燃气着火后到底是先灭火还是先关阀?杭州消防今天试给你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10-15 17:46   

都市快报 记者 孙毓

10月13日,无锡一小吃店发生燃气爆炸,事故共造成9人死亡,10人受伤。

事故发生后,一个关于燃气着火后是先灭火还是先关阀的消防培训视频引发网友大量关注。但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官方微博@中国消防 紧急辟谣称:视频中“白制服”不是消防人员,消防部门不会推销消防器材。

那么,燃气着火后,到底是先灭火还是先关阀?

标准答案来了,杭州消防实验给你看!

今天下午,杭州滨江长河中队开展煤气罐着火后处置流程实验+科普管道燃气安全防范处置要点、检查要点、应急处置等。

消防员在现场拿出了煤气瓶,打开阀门,然后用火把靠近,煤气瓶瞬间着火,火焰呈喷射状熊熊燃烧。

如何灭火呢?消防员手拿一块湿毛巾,从后方盖住燃烧的煤气瓶阀门,然后将阀门顺时针旋转关闭,火焰也随之消失。

浦沿中队指导员柴昊嗥在现场告诉大家:“如果我们家煤气罐着火,且主阀门完整的情况下,首先要找一条湿毛巾,把我们手臂保护起来,然后尽量从煤气罐的后面靠近它,身子放低,小心地把煤气罐的阀门关阀,这样火就灭掉了。

“万一市民发现起火的煤气罐阀门已经坏掉了无法关闭,这个时候最好是第一时间将起火的煤气罐转移到室外空旷的地方,这样可以防止煤气罐的燃烧引燃周边的可燃物。

“如果煤气罐已经(起火)倒地,那么这种情况下是比较危险的,因为此时的火焰会通过地面的折射不断烘烤着煤气瓶,如果长时间燃烧的话,会造成煤气瓶的爆炸。我们第一时间是要将煤气罐直立起来,然后查看阀门是否完整,如果是好的,就及时关闭,如果阀门坏了,我们也是第一时间将它移到室外空旷的地方。”

柴指导强调说,无论是哪种情况,都要第一时间拨打119向消防员求助。

他说,如果是管道煤气泄漏,能够闻到室内的煤气味道,说明浓度已经比较高了,应该赶紧关闭天燃气的总阀,然后打开窗户,千万不要在家里点火、开灯、使用手机和电器等,赶快离开现场。如果不知道总阀在哪里,建议直接撤离,找个安全的地方,拨打119电话。

在现场的其他消防员还建议说,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要定期检查家中的煤气罐,并定期更换煤气罐连接煤气灶的配件软管。

划重点,归纳总结!煤气罐着火,记住这几步能救命!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毓  编辑:张翟
返回
消防员在现场拿出了煤气瓶,打开阀门,然后用火把靠近,煤气瓶瞬间着火,火焰呈喷射状熊熊燃烧。事故发生后,一个关于燃气着火后是先灭火还是先关阀的消防培训视频引发网友大量关注。今天下午,杭州滨江长河中队开展煤气罐着火后处置流程实验+科普管道燃气安全防范处置要点、检查要点、应急处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