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仅仅是一个不经意举动 在杭州火车东站马上就被人“盯”上了
2019-09-06 15:05:02杭州网

火车东站到达层的一处垃圾分类宣传点 记者 张冰 摄

浙江在线杭州9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见习记者 朱研)

近日,记者到杭州火车东站采访垃圾分类。没想到,记者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很快就被人“盯”上。

事情发生在到达层的一家肯德基。这里将垃圾分为3类:液体(冰块)、易腐垃圾、其他垃圾,于是记者随手将喝完的矿泉水瓶放入了“其他垃圾”桶。结果,不远处的一位店员马上走过来,戴上手套,伸手将矿泉水瓶拿出,并放到垃圾桶旁的空处。

左上角的矿泉水瓶,就是记者丢进垃圾桶后又被店员捡出来的。 见习记者 朱研 摄

店员为什么要这样做?带着疑问,记者走上前想问个究竟。“我们会把瓶子收起来,是因为矿泉水瓶属于可回收垃圾。”店员小卜说,这样可以更好地进行垃圾分类。

记者看到,每次有顾客用完餐准备离开,店员总会主动上前接过餐盘。对于餐盘内的垃圾,店员将杯子里的饮料和冰块等倒入“液体(冰块)”桶,纸盒内的食物残渣等倒入“易腐垃圾”桶,将一次性手套、餐巾纸等放进“其他垃圾”桶。小卜说,如果记者刚刚丢的瓶子里还有水,店员要先把水倒掉,再把瓶子收集起来,放到里面的“可回收垃圾”桶里。

据了解,这里的物业公司负责清运餐饮店产生的垃圾,目前是按桶收费。肯德基等“洋快餐”按上述步骤进行分类,塑料瓶等可回收垃圾会在保洁员过来收垃圾的时候一起拿走。

火车东站某中式快餐店里的“垃圾分类参考”和“奖罚制度” 记者 张冰 摄

而针对有更多汤汤水水的中式快餐店垃圾,目前大多采用“两分法”,即分为“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两种。记者了解到,为了做好餐饮店垃圾分类,城管部门和物业、餐饮店等也是想了不少办法,除了让物业经理和餐饮店店长分别担任片区和店铺的“桶长”(垃圾分类质量负责人),有些店铺还推出了专门的奖罚规定。

“出现垃圾分类错误没有及时整改到位的,第一次口头警告,第二次罚款50元……”“每个月评出一个优秀岗位……评选标准为垃圾分类正确等。”当天,记者跟随杭州江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东站中队的执法队员,来到站内某家中式快餐店,看到后厨垃圾桶旁边贴着一份“垃圾分类参考”和“奖罚制度”。

执法队员石琼艳告诉记者,这是前不久该餐饮店被处罚后采取的新措施。原来,该餐饮店因垃圾分类不到位,在宣传指导、责令整改没有效果的情况下,接连被城管部门罚了两次款。按照此前的规定,第一次罚款200元,第二次400元,如果再有第三次,罚款金额可能就翻到800元了。“《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修订后,处罚措施会更严厉。”石琼艳说。

事实证明,一系列措施有了明显成效,该餐饮店的垃圾分类意识和垃圾分类正确率比以前有了大幅提高。记者从东站中队了解到,城管部门每周都会对物业、餐饮店负责人进行宣传、培训,并对垃圾分类情况进行执法检查。目前,火车东站内150余家餐饮店均实现垃圾分类,且垃圾分类正确率在98%以上。

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记者 张冰 见习记者 朱研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绿水青山入画...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阿里“动物园”正式迎新 20亿美元收购
这个周末来武林广场逛养老展 第七届老年生
半夜暴雨引发山洪多人遇险 关键时刻还是这
新增网点13个 !杭州车辆转入业务基本实
杭州公共自行车维修哪家强?上百名技工一决
10分钟横穿下沙!今后钱塘新区到市中心可
杭州余杭多地因暴雨出现险情 救援正在进行
52岁保姆别墅上吊身亡,最后一条微信称女
浙江安吉天荒坪遭遇暴雨 洪水倒灌无人员伤
浙江多地突发暴雨 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至Ⅲ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