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一场台风让杭州大学生痛失双亲!废墟中挖出1.9万 这笔钱妈妈再也没法亲手交给他了
2019-09-06 13:40:57杭州网

杭州日报 记者 汪玲 蔡怀光

一夜暴雨,今年第13号台风使得临安、安吉、余杭多地出现洪水灾情,部分房屋倾斜、道路受损。昨天下午至夜里,临安、余杭气象部门将暴雨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对于临安来说,许多人还未从“利奇马”的阴霾中彻底恢复过来。今年是银坑村的山核桃小年,产量本就不高,台风再一破坏,这个被称为“中国山核桃第一村”的村子今年山核桃将减产三分之二。

前天,第三次走进临安银坑村,我们在一片废墟前又见到了小方——大二学生,台风灾害中,他家的房屋坍塌,父母、大伯、侄子被掩埋,从此与他阴阳两隔。往后的日子怎么过?被摧毁的家还能再建起来吗?小方心头,一半是痛失至亲后难以愈合的伤,一半是对未来生活路在何方的迷茫……

废墟里刨出1.9万元现金

那是妈妈来不及给的学费生活费

天阴雨,路泥泞。

“不知怎么的,又走到这里了。”站在那块“滑坡多发地段,要注意安全”的警示牌前,小方愣了很久——眼前的废墟,曾是他幸福的家。

“这里是我家院子,里面种了我妈从山上挖下来的野兰花。我爸从山上挖来七子花,那是一种中药,院子里种了70多株,可以卖钱……”小方一边比画,一边和我们轻声说着,他眼中所见的似乎与我们看到的是两个世界。

“哎,现在只有泥了……”忽然间,小方的语气中没了之前的神采。他说,这些日子,他常看着这堆废墟发呆,一站就是几小时。

8月10日的那场泥石流带走了小方的4个亲人,摧毁了他的家园,留下的除了眼前这堆废墟,便只剩一个信封和两张一模一样的照片——这最后的家当,还是好不容易刨出来的。

信封里装着一沓百元面额的人民币,一共是19000元,都还很新。“肯定是我妈从银行里取出来,准备给我当学费和生活费的,这都是去年家里卖山核桃挣下的……”小方的眼眶一红,声音哽咽了,“以前都是我妈亲手把钱交给我,今年却是以这样的方式……”

那两张照片拍摄于2013年。那年,小方的爷爷过大寿,小方的爸爸和兄弟姐妹一起,与老爷子拍了一张合影。“这是长辈们唯一一张合影,他们每个人脸上都带着笑。”小方说。

面对已被夷平的家园,小方在伤痛之余,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妈妈留下的19000元钱,支撑不了家庭破碎后的生活,而那两张一模一样的合照,成了他对爸爸、对大伯最后的念想。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记者 汪玲 蔡怀光    编辑:张翟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绿水青山入画...
工艺美术大师...
如此春光 那...
维也纳国家歌...
王力宏杭州“...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新增网点13个 !杭州车辆转入业务基本实
杭州公共自行车维修哪家强?上百名技工一决
10分钟横穿下沙!今后钱塘新区到市中心可
杭州余杭多地因暴雨出现险情 救援正在进行
杭州加装电梯完工总量突破500台!还有2
​小朋友活泼好动不配合拍证件照咋整?杭州
中国上市公司创新指数报告发布 杭州跻身前
投身基层的90后工作生活啥“姿势”
深圳明年8月将率先实现5G网络全覆盖
男子离婚后掐死前妻11岁侄儿 强奸侄女并

欧盟主题灯光点亮柏...

世界园林巡礼——法...

寓教于乐 国内首档...

杭网直击丨第22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