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小百花的姑娘们!三金两佳,还有个全场最高分98.98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8 17:18   

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记者 马黎

8月17日,“越美中华”越秀组终极竞演开战,入围的24位选手角逐“金艺奖”、“佳艺奖”。

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的青年演员陈丽君、李云霄、张亚洲夺得“金艺奖”、金佳妮、陈海峰获得“佳艺奖”。

陈丽君表演了剧目《珍珠塔·惊塔》,以98.98拿下了全场最高分。

《珍珠塔》是老骨子的经典戏,尤其“惊塔”一折是全剧中最“吃功”的一出戏,唱作并重,极考较演员的功力。翻打跌扑,“伞”技运用,陈丽君完成的干净利落。台下坐着的观众鼓掌直呼“好身手”,主持人报出分数时,是又一阵热烈不断的掌声。

拿下高分,有台下的苦练,也受益于“黄金导师团”的教授,《珍珠塔·惊塔》是经典新编,由翁国生老师编排,任枫老师编曲,支涛老师指导。开赛前,茅威涛老师还为演出的“唱功”把了关!

怎么唱,唱得美,茅老师都一一给出建议

临时成军的“小百花”合唱团倾力助阵

总动员,乐队也在加班加点完善

赛前指导、助阵,台上是“十分功”,台下有老师们“十分”的助攻

定妆照

一路比来,陈丽君说:“感恩的是我身后支持、支撑着我的小百花团队,在台上体现的是我们,在幕后闪闪发光的是你们,感恩你们为我付出的一切,没有你们每一个人的支持,我都撑不下去,感谢老师们从上到下从里到外的一切支持,感恩乐队、服化、舞美音响等,所有老师、同事们的倾力付出。特别的感谢给通宵达旦从晚上8点到早上5点为我做伞的银海,被我“逼上梁山”把抛伞都练会了!我也曾及其的焦虑过,但是你们对我的支持和鼓励让我战胜了自己,我感恩我所拥有和经历的一切,有你们的支持和陪伴,让我没有放弃,让我相信我可以完成,能够做到,让我的信念放大了几倍,很疲惫,很幸福,很满足,谢谢。”

李云霄的决赛剧目是《窦娥冤·斩娥》。

《窦娥冤·斩娥》是出“文武兼备”的经典剧目。李云霄一亮嗓即博了满堂的喝彩,加上颇强的水袖功夫和完成出色的跪步、转体等“动作戏”,让观众大叹过瘾。“这是那个唱劈棺的姑娘啊,手里有真功夫啊!浙江小百花有实力!”评委给出了98.78的高分 ,拿到了越秀组终极竞演下半场的最高分,也是整场比赛的第二名。

陈天贶老师一直是李云霄的“坚实后盾”。不仅是排练场上一丝不苟,决赛也是全程“护航”,丝毫没有倦怠和休息,而李云霄的表现也没有辜负老师的辛苦。

实在困了,趴在桌子上也能秒睡

随团一同征战的老师、同事们帮着做好“万全准备”

李云霄说:“走到决赛,第一感觉是幸运,能在小百花这个团队里。所有人都在为了我们,一块儿去努力,就是贴个话筒啊,穿衣服啊,还是说帮你理个头套呀,都是无比尽心,甚至比你还要投入,这是最感动的。同时,回顾次比赛,我发现了自己身上的问题,知道了接下去要去做什么,在这么好的团队里,有这么好的一个平台,要不断去学习,去补充,不能停止脚步,要去继续去寻找新的剧目。当以后的比赛来临,有更多展现自己的方法,或者说,在为团里或者自己争光的时候,才不会这么匆忙。最大的幸福就是做着一件自己喜欢的事情,最大的幸运就是能有这么多人帮你一起做着这件喜欢的事情!感恩最好的方式,就是继续脚踏实地,由内而外得去继续学习,才不会辜负大家!”

张亚洲的决赛剧目是《胭脂·慎思》。

《胭脂》也许是本届比赛的大热剧目,张亚洲的上一个对手也选择了和她一样的剧目。“上一个是男宝贝儿,这一次是女小生,滋味到底不一样。”上海观众“观戏经”十足。张亚洲的吴南岱,唱腔韵味醇厚,表演动静皆宜,静夜沉沉,思虑急急,复归初心,把观众的心也一并揪着。

若说张亚洲的演绎总能让观众不经意间捕捉到茅威涛老师的影子,正是因为有了排练场里茅老师这位经典版“吴南岱”的手把手的亲传亲授。

“要让这些孩子多感受传统戏的魅力!”排练场上也有咱们茅老师的金句和对“小百花”青年一代的期许。

走台时,老师们都坐在了台下。

“紧张。”

一路比来,张亚洲说:“比赛对青年演员来说真的是很好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可以不断地锻炼提升自己。希望能多一些这种比赛,不断地提高自身。一路比赛,坎坷不断,尤其是初赛被“刷”对我来说挺意外,同时也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的缺点和不足。最后到决赛进前十,非常感恩老师们源源不断的辛苦付出。特别感谢茅老师,准备排练那几天每次都帮我扣戏到十一二点,真心的感恩。没有她这么尽心尽力地帮助,这次也不会有这个成绩。通过比赛,我发现自己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还存在太多的不足,接下来要更加努力前行呀!”

金佳妮的决赛剧目是《赵氏孤儿·苍天开眼云雾散》。

这戏主打一个情字。骨肉情,生死情,离别情,人世情,金佳妮虽年轻但也将种种情分一一演绎,唱腔里的苍劲力道也十足传递给了观众。

决赛的排练,就是休息时间也是要见缝插针地再练一番,身旁还有专业“陪练”

到了赛场,专业陪同比赛的同事们、老师们也不少

一路比来,金佳妮说:“我想比赛是对演员一定是一个极大的磨练,痛苦并享受这个过程,最终的呈现就是我们对此次磨练的终极回馈,是付出多少就呈现多少 。拿这次决赛来说,我是紧张、忐忑 又不得不让自己淡定从容。因为决赛是情感戏,从人物基调来讲,有时间、空间和年龄的差距,我啊比赛前一个小时就在酝酿人物状态了。最后拿奖了,能获奖,有惊喜,有收获,也有成长。最最要感谢的是身后默默付出和支持的老师和同事们,没有她们就没有今天的我。感恩所有,尽在不言中。”

陈海峰选择的参赛剧目是《曹操与杨修·杀妻》。

这出戏是京剧经典,在越剧舞台上却并不常演。能演一把曹操,唱一回儿花脸是陈海峰的心愿,选择在决赛决战时候挑战这样的戏这样的角色,有年轻人的韧性也有“小百花”一向敢创新的劲儿。赛场上,陈海峰的表演里像是有团火,稚嫩但热烈。

“柔化版”的妆面让曹操都显得“温柔”了一些,带了小百花的“诗意风”。

少不得老师们的帮助让这位“陈版曹操”更完美

走台时,台下也都是关注关心的目光

一路比来,陈海峰说:“能走到决赛的舞台上已经很满意了,尤其是演了自己非常喜欢的戏和角色,这是最开心的一件事。越剧花脸在舞台上很少呈现,希望能通过这次比赛,尽一份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大家更多的知道越剧花脸这个行当。感谢辅导过我的老师,团里的老师和领导对我的谆谆教诲和鼓励,感谢咱们小百花自己的团队对我无限的支持。我会不忘初心,继续努力的,不论是在舞台上还是赛场上都有更好的呈现和发挥。”

不论名次,不论赛果,这群姑娘们已经把自己的功底技艺,对越剧艺术的单纯挚爱,和“小百花”敢想敢拼的风貌展现给了全国的戏迷观众。

今天,“越美中华”新蕾组战火燃起,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小百花越剧团)优秀青年花旦演员徐虹参赛,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来源:浙江24小时-钱江晚报  作者:记者 马黎  编辑:管鹏伟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