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出家门大石头冲下来砸在门口!”杭州临安女子回忆那可怕一幕:幸亏他们提前做了这些事…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9-08-15 18:19   

杭州日报 记者 钟玮 杨子健 李维和 廉笑尘

台风“利奇马”给临安西部带来了史上最强的短时局地强暴雨,彻底改变了村民对山水的认知。原本山是清新的,水是柔美的。但在台风裹挟下,山与水瞬间成了洪水猛兽。

村民说,你不让水走,水就会让你走。

在洪水猛兽面前,转移是最好的办法。东坞自然村有71户、218人,60多幢房屋中严重受损和倒塌的有29幢。

基层党组织一次次劝导转移,刚转移完一批,未来得及转移的又及时营救,使得村里没有一人伤亡。

城里高中老师帮灾区小学清理卫生

10岁小姑娘跟着爸爸一起帮忙

在前往东坞村的路上,我们经过阮家畈村,一所小学吸引了我们的注意。

学校操场上,十几个穿着蓝色背心的男男女女在操场上不停用铲子清理淤泥,看样子,不像是村民。

走过去一问,这群人的确是老师,不过,来自城区里的临安中学。

他们作为志愿者今天一早就从临安开车过来,准备花一天时间和本校老师一起,把这座受灾小学清理干净。

这座小学是岛石中心小学的分校,面积不大,学生也不多。洪水褪去,操场,教室都布满淤泥,尤其是食堂最为严重用老师的话说就是“满目疮痍”。

连日的太阳把淤泥晒成一片咖啡色的皲裂状泥地,外层坚硬,里面软踏踏。十几位男老师用铲子把泥挖开,露出红色的绿色的操场原本颜色。

老师们都在埋头专注于把淤泥铲起,再堆在一块儿,眼前工作量不小,大家都没什么心思说话。

人群中还有一位小姑娘吸引了我们。小小个子穿梭在老师们中间,手上拿着几块湿毛巾,一块块分给满头大汗的老师们。

她叫蓝子钥,今年10岁,跟着做体育老师的爸爸一起过来。小姑娘很懂事,虽然大太阳晒着,但不停地在操场和卫生间来回,帮老师们打打下手。

“让她体验体验生活,也让女儿知道同龄人的学校受灾的情况。”爸爸说。

整个学校内,受灾最严重的是学校的操场和食堂,食堂一楼的厨房间,泥沙依然可以没过脚踝。

学校教数学的张老师有些犯愁,还有十几天孩子们开学,到时候食堂抢救不出来,有些麻烦。

“上半学期会有60多个娃娃来,都在这里吃饭,我们得加快进度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钟玮 杨子健 李维和 廉笑尘  编辑:张翟
返回
刚从家里出来,前面一块大石头直接被水冲下来,砸在门口……”当天下午4点,大部分村民被转移,4点半左右洪水水势达到最猛,王丽鲜和大家一起将转移出来的村民安置在村委会,又按照村书记的分派去庄坞救援。洪水褪去,操场,教室都布满淤泥,尤其是食堂最为严重用老师的话说就是“满目疮痍”。”高大姐说,“村里房子冲垮的也多的,不过这里我没有听到人员伤亡,我们这几个村干部好的,一个下午把村民基本都撤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