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网
Eng|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杭州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萧山男子出轨还给小三买房!妻子想要回财产,对方却说…
2018-05-23 12:58:58杭州网

小胡和妻子小郭本是一对恩爱夫妻,育有一子一女。小胡经营装修公司,小郭则操持家中事务,日子过得非常滋润。

然而从去年3月份起,小胡经常以应酬为由在外留宿,也会因家庭琐事与小郭发生争执。两个月后,小胡索性就直接从家中搬出去在外居住。

小郭觉得事态严重,通过朋友打听到丈夫在外面有个20多岁的情人小柳。

更令人愤怒的是,丈夫还给小柳在萧山买了套单身公寓,并付了首付款50万元。之后,他又陆陆续续给小柳汇款了35万元。

小郭找到小柳,要求其返还全部财产,但小柳却以其不知情小胡的婚姻状况、本身也是受害者为由予以拒绝。

愤怒的小郭找到律师,希望律师帮她向小柳要回这85万元。那么小郭的诉求在法律上有支持依据吗?

浙江某律师事务所的律师朱俊对此进行了解读。

违背公序良俗的赠与行为,无效!

《民法总则》第8条规定,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不得违反法律,不得违背公序良俗。同时,该法第153条第2款还规定,违背公序良俗的民事法律行为无效。

在上述案例中,小胡基于其与小柳之间的婚外恋情赠与财物的行为具有不正当性,与我国所弘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违背,这种依附于「婚外情」的赠与行为不应当受到法律保护,故应当认定为无效行为。

基于无效行为的法律后果,小柳应当还款85万元。

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处分共同财产

应以夫妻协商一致为前提

夫妻共同财产是基于法律的规定,因夫妻关系的存在而产生。在夫妻双方未选择其他财产制的情形下,夫妻对共同财产形成共同共有,而非按份共有。

根据共同共有的一般原理,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夫妻共同财产应作为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夫妻对全部共同财产不分份额地共同享有所有权,在没有重大理由时也无权于共有期间请求分割共同财产。

夫妻对共同财产享有平等的处理权,并不意味着夫妻各自对共同财产享有一半的处分权。只有在共同共有关系终止时,才可对共同财产进行分割,确定各自份额。

因此,夫妻一方擅自将共同财产赠与他人的行为应为全部无效。同时,我国《婚姻法司法解释一》第17条也明确规定,夫或妻非因日常生活需要对夫妻共同财产做重要处理决定,夫妻双方应当平等协商,取得一致意见。

在本案例中,小胡在与小柳发生婚外情期间,未经小郭同意,擅自以夫妻共同财产出资购房及转账的行为,显然超出了夫妻双方日常生活需要的范畴,应当认定为未与配偶小郭协商一致,擅自处分夫妻共同财产的行为。

这也是严重损害小郭对夫妻共同财产处置权的行为。

来源:杭州交通918-萧山司法(xiaoshansifa)    作者:    编辑:郑海云    责任编辑:方志华
『相关阅读』
     图库
崂山云海
我国自主三代
用影子来作画
探访夏威夷火
民族歌剧《伤
杭州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杭州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杭州网(包括杭州日报、都市快报、每日商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杭州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杭州网联系。
新闻 城市 经济 社会
“最多跑一次” 跑出惠民加速度
杭州意外坠楼的3岁男童已无大碍 多亏众人
方林富炒货店一案判决 罚款从20万降到1
为设消防通道破墙开门 西湖边这家酒店摊上
杭州今年蓝领公寓建设进展怎样了 杭网记者
“筑巢引凤”杭州未来四年要建五万套人才租
解决外来务工人员租房“刚需” 杭州加
划伤豪车后留字条 索要5万还留下微信号
美国父母状告儿子啃老
路虎烧车事件受害人报警未有效处置?警方调

巴以冲突致千余人受

“树上”图书展

这种布是用来画画的

舒淇一脸素颜放飞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