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部电梯998块“配重铁”被偷 小区所有电梯被迫停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3-05-05 08:00   

50部电梯丢了998块配重铁,重约20吨

记者随后在28幢楼下找到了物业公司的何经理,他告诉记者,从2月份以来,小区的电梯就经常出问题,“一有故障,我们就找维保公司来修,4月29日的一次维修中,维保人员发现,有一幢电梯的配重铁被偷了不少,随后,电梯公司工作人员对整个小区的电梯进行了排查,结果发现,基本上所有电梯的配重铁都有不同程度的丢失。”何经理说。

新江花园社区费主任告诉记者,小区共51台电梯,其中有50台电梯的配重铁,都有被盗的情况。发现配重铁被盗后,小区请来了权威部门进行检测,为保证业主人身安全,决定停运电梯。

费主任说,小区的电梯集中出现问题是在今年过年前后,经过维修,问题基本解决,但陆陆续续还是有不少问题,“比如电梯升降不到位,升降时会发生下滑现象。所以上个月,我们就让电梯公司的员工直接进驻我们小区,方便电梯的维护。”。

费主任说,通过排查,每部电梯的配重铁有近20块被盗,每块约20公斤重。“我们初步统计了一下,配重铁一共被偷了998块,总共近20吨重。”

这么多配重铁,又那么重,小偷是怎么运出去的?“这个我们也真的很费解,我们现在已经报案了。”费主任说。

新的配重铁12天后到位

50部电梯停运了,小区居民意见颇大,但也没有办法。费主任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和维保单位沟通过,配重铁已经去配货了。

“每一部电梯出厂的时候,配重铁都是配好的,一般公司不会有多余的存货。”费主任说,“如果要重新制作加工,需要一定时间。大概12天后,这些新的配重铁就能到位了。”

记者了解到,这个小区里的电梯是由一家名为“崇友电梯”的公司负责安装和维护的。记者联系了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他告诉记者,新江花园小区每部电梯的配重一组为1.2吨,这次被盗的配重铁,每部电梯约800斤。

“我们也是发现以后进行排查的,至于如何被盗,我们也不清楚。”这位负责人说。

随后,记者联系了杭州质量技术监督局特种设备应急处置中心的李主任。李主任表示,电梯所有部件的维修和保养,都是由维保公司进行的,但是电梯部件被盗,物业公司需要承担相应责任。

“因为电梯的所有权是业主的,业主委托物业公司进行管理,现在电梯部件被盗了,物业公司需要承担一定的管理责任。”

对于电梯配重铁被盗的情况,李主任说,根据他的经验,窃贼应该是个专业老手,“他每部电梯只偷了三分之一,这样一来,日常使用不会有很明显的感觉。”

目前,九堡派出所已经受理并正在调查此案。

■新闻链接

电梯配重也称重量平衡系统,该系统的主要功能是相对平衡轿厢重量,在电梯工作中能使轿厢与配重间的重量差保持在限额之内,保证电梯的曳引传动正常。

轿厢和配重,就像天平的两端,如果质量大致相等的情况下,用很小的力就能让其上下运动。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记者 陆海峰 文/摄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