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卡时说洗车30元一次,如今却要50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20 07:48   

律师称,涨价后商家也应按办卡时的定价收费,除非另有约定

谢先生向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15工商申诉热线反映:我是美车堂的会员卡用户。最近,我去那里消费时,发现以前30元的洗车费,现在涨到了50元,商家涨价前并未告知,并且在我消费前也未提起,现在在那里洗车,比在外面直接用现金洗车还要贵,我觉得不划算,希望能够给予退卡。

8月12日,谢先生去美车堂万象城店洗车,洗完后他发现小票上的价格和以往的不一样。“以前每次洗车的价格为30元,但这次却扣了50元。”谢先生说,开始他还以为是对方弄错了,于是当场就反映了情况,但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洗车涨价了,以后都是这个价。

谢先生称,选择在美车堂洗车,是因为这家店是离他家最近的洗车店,服务质量也不错,按会员卡7折优惠计算,洗一次车花费21元,虽比市面上现金洗车贵一点,但也可以接受。可现在涨到50元,打折后还要35元,这样的收费标准,实在是有点高得离谱。“卡还有两年才到期,但要按50元的价格消费,我难以接受。如果当初办卡时就是这个价,我就不会在他们那里办卡了。”谢先生说,现在他希望商家能给予退卡。

美车堂杭州地区负责人宋先生表示,只是万象城店涨价,别的门店均未涨,至于涨价的原因,并不是因为房租。而是万象城的那家店,其实是美车堂的旗舰店,和一般的门店不同,那里提供基本的服务外,还有一些独有的服务,因此那里的收费也比一般的门店要贵。而当初洗车只要30元,是因为开业后所实行的特价优惠活动。之前,总公司就旗舰店价位的问题,进行了全国性的调整,现在价格以调回了最初的正常价位,可能这样的行为,让消费者难以接受,毕竟在消费者的眼中,这样的调整就是涨价。

宋先生说,如果消费者不满意,公司同意给予其退卡。当然,消费者也可至杭州另外的门店消费。

律师点评:

浙江援手律师事务所的潘永明律师表示,如果消费者所反映的情况属实,那商家涨价的做法属于违约行为。消费者洗车的价格应该以当初办卡时的价格为准,从合同法的角度来说,消费者当初办卡就是冲着30元的价格才办的,如果当初就是50元,那消费者就不会办卡,所以商家涨价的行为不合理,商家应按当初办卡时确定的30元一次的价格收费。除非当初在签订合同时双方约定,商家可以按市场的波动调整价格,那商家的行为则是合理的。

潘律师说,等消费者的卡使用完了,需再次办卡时,商家可要求消费者按现价进行办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荣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