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房已一年多但房产证迟迟没拿到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7:41   

江女士向本报维权热线85188518联动的12315工商申诉热线反映:2009年,我购买了两套位于滨江区的房子,2011年新房交付后,因是按揭买房,房产证由银行指定的中介公司办理。但直到现在,我也未拿到两套房的房产证。最近,我要把房子租出去,但因没有房产证一直被拖着,希望对方能尽快给我办理房产证。 商报记者 朱荣 维权报道

交房已一年多房产证迟迟没拿到

“一套房子是在2010年下半年时交付的,还有一套则是在2011年的6月。”江女士说,两套房子的交付时间大概差了半年。在两套房都交付后,江女士打算一次性把房产证都办好,但她去办证时,却被告知缺少相关的材料,无法办理。于是她向房产公司反映了情况,工作人员告诉她,不能自行办理房产证,需由银行指定的中介公司来办。

江女士称,本来由谁办证都无所谓的,但房产公司的工作人员还表示,每套房中介办证要收取400元的中介费,这样的规定,让江女士觉得不合理。

“但考虑到中介的费用不是很高,也就勉强接受了。”江女士说。但之后房产公司所说的中介一直未联系她。开始她也不是很在意,毕竟房子已经拿到了,房产证拿到手也是迟早的事,中介迟早会联系她,等等也无妨,但她这一等,就等到了现在。

7月初,因为一个求租广告,江女士打算把房子租出去,可因没有房产证,所以无法签合同,她非常着急,主动联系了房产公司和银行,通过对方提供的电话,她联系上了中介,对方表示会尽快办理,但之后又没有下文了。


按揭买房办房产证需由银行找中介办理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了房产公司。工作人员熊小姐表示,当初消费者是通过按揭买房的,按银行规定,该类消费者在办理房产证时,需由银行找中介收费办理,具体情况她也不是很清楚,记者可以咨询一下消费者所按揭的银行。

银行的客户经理易先生解释,一般情况下,按揭的用户办证,都是由总行指定的中介公司办理。而当时银行和地产商合作时,对方有特殊要求,希望能自行指定中介公司,为方便管理,银行就同意了。

易经理说,至于为什么一定要找中介办证,是因为按揭的用户和一次性付款的用户有一些区别。一次性付款的用户,房子的责权和所有权都是自己的,所以可以自行办理。而按揭用户,存在一个责权的问题,房子是抵押给银行的,所以不能由借款人自行办理,因为银行要落实抵押权的问题,在办证的时候,除了办理房产证,还要办理一个他项权证。如果让消费者自行去办理房产证,对方最后未办他项权证,那银行借贷出去的钱就无法通过该凭证收回来了。

随后,记者联系了中介公司——滨城房产。负责人贾先生表示,下周取到银行的资料后,就可以给消费者办理证件,大概10个工作日就能办好。至于一直拖到现在还未办理,可能是因为当初交房时,未当面接待过对方,之后是通过合同上的电话联系对方,但可能一些原因一直未联系上,而公司因事比较多也就耽搁了,并不是故意不给办理。“明天我就会和消费者联系,尽快给予办理。”贾先生说,确实因为公司的原因,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不便,为此公司愿意免费为消费者办理房产证。

对此,江女士表示接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