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被120送进医院就没了呼吸,身上只有一张身份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7 07:01   

出血3000多毫升 心跳呼吸停了5分钟

按下葫芦浮起瓢 心肝脑肺肾都损伤了

小郑是来杭州找工作的,沈阳人,暂住在古荡新村。

20天前傍晚,她在马路上走着,感觉人很不舒服就拨打了120。急救车来得很快,10分钟左右就把她送到了医院,“来的时候血压很低,已出现休克症状。”急诊科护士长贾晓燕刚好值班,“她身上只有一张身份证。”

事后小郑回忆,自己来杭州才3天,钱包在她昏倒在马路上的时候,被人偷了。

医护人员把她送进复苏室,刚一进去,心跳呼吸就全没了,赶紧进行心肺复苏。贾晓燕看她血压很低,皮肤、嘴唇、指甲惨白,肚皮又鼓鼓的,给她做了腹部穿刺检查,发现腹腔里有不凝固的血液。也就是说,腹部有大出血。

心肺复苏5分钟后,小郑终于有了心跳。凭经验,急诊科赶紧通知妇产科、麻醉科等科室,准备手术。

这是高风险的,没有家属签字、没有治疗费用,如果手术失败怎么办?但是,如果不手术,患者过不了这个关,而且手术时间越快越好。

来不及推进手术室了,“推到手术室、做术前准备,至少要10多分钟。”妇产科吕雯主任说,手术就在急诊室进行。打开腹腔后发现出血达3000多毫升,相当于成人全身血液量的70%—80%。出血点找到了,在输卵管和子宫的交接处,是宫角妊娠。这是宫外孕中最凶险的一种,该部位相对比较厚,一旦破裂,出血量就很大。

医生将子宫角和单侧输卵管做了切除,顺利完成手术。

但这并不意味着小郑的生命就能救回来,她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当晚10点,距离手术结束已经将近4个小时,贾晓燕查完房后来看小郑,“她已经有了睫毛反应,很好,神经系统开始复苏了。”

第二天,小郑醒来,但人变得异常烦躁,一会从床上坐起来,一会和从沈阳赶过来的父母吵架。

3天后,她又开始嗜睡,有人叫她时,就睁开眼睛看一下,然后就闭着睡觉。

为什么会出现这些异常?医院组织专家探讨分析,判断为缺氧性脑病,因为入院时心跳呼吸停止过,给予对症治疗。

之后又进入了多尿期,常人一天的尿量为1000—2000毫升,小郑每小时的尿量达2000毫升。如果这样下去,会造成电解质紊乱、脱水,危及生命。原因是什么?大脑前额叶和后额叶有损伤。

一个个化验结果出来,酸中毒、碱过剩……吕雯主任形容是“按下葫芦浮起瓢”。

在精心的治疗下,上周末,小郑终于出院回沈阳老家。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余敏 通讯员 楼建丽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