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伯和大妈再婚时签了协议 他们离婚了,大麻烦也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12-08-15 07:31   

大伯能否要求

大妈腾退?

法官:一方面,从物权的角度来讲,大伯作为房屋所有权人,有权对房屋进行处分,如果大妈始终住在那里,大伯对物权的行使还是受到了限制。

另一方面,这份协议是双方的真实意思表示,双方应本着诚实信用的原则,遵守协议。大伯现在要求大妈腾退,已违反了协议,应承担相应的责任。至少大伯应当给大妈解决好居住问题。因为法院的判决要符合大众的价值取向,如果只是让大妈腾退,而大伯不作出相应的补偿,那么大多数人都会为大妈叫屈吧。

只是,这个案件如果判补偿的话,补偿标准也比较难定。正因为如此,法院才考虑从调解的角度去解决问题。

大妈居住期间

大伯能否把房子卖掉?

法官:房子是他的,他当然可以卖。只不过,大妈的问题没解决好,坚持不搬,这样的房子未必有人敢买。

在离婚判决中,法院判决大妈是可以住的。所以这房子如果真有人买了,受生效裁判文书的约束力,大妈目前来讲还是有依据住在那里的。所以,买主会很“受伤”。

在矛盾解决前,这样的事情最好不要做,因为不仅是一个法律上的问题,更是一个道德层面的问题,矛盾激化了,后果很难预料。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段静 通讯员 滨法  编辑:高婷婷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