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重高老师怒斥:卷重高学生作息表有意思吗?有校长提醒,升学季家长更要关注这些信息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7:53   

前天,杭州高级中学的李老师在朋友圈发了条信息,说“自媒体真是没事干了,卷重高学生作息表有意思么?”

正是招生季,很多初中家长都在密切关注高中学校的信息。一两张作息表,迅速成了群里讨论的重点。

应关注作息时间背后的信息

孩子有多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

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上杭高李老师,他说这段时间看到不少自媒体在发学校的作息时间表,有些家长的关注点集中在哪个学校起得早,睡得晚,这就有些偏了。

“早10分钟起床,晚10分钟睡觉,不是衡量一所学校好坏的标准,这只是一所学校对于全校的统筹安排。”一位高中校长说。

高中节奏快,任务重,家长们更应该关注什么?有几位高中一线老师的意见比较统一,应该关注的是,孩子在学校有多少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可以自主安排。

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几所重点高中,看看作息时间表背后的信息。

杭州高级中学贡院校区,上午有20分钟大课间,一般是跑操2圈。此外,下午最后一节课也基本是体育课。中午12点前后吃饭,下午1点半上课,这中间的时间可以午休,也可以到空教室自习,或者去图书馆看书。不过大部分同学,还是会午休的,毕竟起床很早。

晚自修第二节和第三节中间,有20分钟左右,不少同学会到操场慢走,或者就在教室门口,打打羽毛球等。

到了9点多晚自修下课,还有人选择运动一会,慢跑等。

杭州第二中学滨江校区,上午25分钟大课间,进行体育锻炼。下雨天的话,就进入羽毛球馆、风雨篮球场等场地运动。中午吃好饭已经到12:40左右,可以回寝室午休,休整一下,也有同学会找老师答疑。下午1:20上课。

4:35下课到5点半是晚餐和活动时间,大部分孩子吃好饭会去操场走走。6点开始晚自修,之前有个晚读时间,统一讲解某一道题,或者进行语文、英语等晚读。

晚自修下课时间是9:20,有些同学去食堂吃夜宵,吃好回宿舍洗澡;有些孩子在教室继续讨论问题;还有些孩子选择夜跑,最近都有一两百人参加。高一高二10:20熄灯,高三可以延长到11点熄灯。

在杭州学军中学西溪校区,每天固定一节体育课或体锻课,是排进课表的。大课间25分钟,要么跑操要么做操,根据季节来调整。中午12点开始吃饭,12:40左右,进教室午休。午休时间40分钟。

晚饭下午4:45开始,到5:40之前,是同学们自由支配的时候,后面就要开始晚读、晚自修了。晚上9点下课后,不同年级熄灯时间不一样,高一10点半熄灯,这么说至少有一个半小时的时间,其他年级熄灯时间再晚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合理安排。

“前天晚上晚自修下课,我看到几名男生在教学楼前打羽毛球,随手拍了一段,发到年级家长群里。有几位家长说挺好的,孩子累一天了,确实需要放松下。”李老师说。

选什么高中

家长和孩子关注的重点截然不同

即使是同一份作息时间表,不同学生根据自己的特点,安排也是不同的

一所重高的作息时间表

就拿晚自修来举例,有的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第一节晚自修是上竞赛课,或进行竞赛集训的。到了第二节晚自修,就要回到自己的教室,上自习等。不参加竞赛的同学,则是完成作业,根据自己的学习情况,去找老师答疑等。

在家长们把作息时间表作为选学校的标准之一时,同学们是怎么想的?橙柿互动记者采访了几户家庭。

“带儿子探过两所高中,逛教室、实验室,他兴趣都不大,但是到了食堂,看到不少风味小吃窗口,眼睛一下子就亮了。”一位初三家长说,住得好不好,也是儿子关注的,“也不止我们一家这样,身边不少同学,也都是更看重吃住的条件。”

还有位爸爸说,专门和女儿聊过,理想中的高中是什么样子,女儿关注的重点是社团活动是否丰富。“我提醒她,社团活动都挺丰富,关键看你有没有时间参加。”

来源:都市快报-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张娜 林佳琦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