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痛风 为什么腰也痛得受不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7:11   

拖了10年才来看!32岁男子坐着轮椅被推进诊室

随着现代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高尿酸血症成为除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以外的“第四高”。高尿酸不仅导致痛风性关节炎的急性发作,也威胁肾脏、心脑血管、胰腺等内脏器官的健康。由于带来的危害具有一定的隐匿性,很容易让人忽视。

7岁-15岁的年龄人群调查发现,高尿酸血症发生率为10.7%,男性更高,达17.5%。肥胖是多数儿童和青少年高尿酸血症的重要原因。

浙江省中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戴巧定就接到了不少这样的年轻患者。“之前有个16岁的男孩,体重200斤,来我门诊的时候,踝关节肿痛急性发作,尿酸高达800多,肝功能也不好,肝酶100多。后来经过吃药和减肥,指标都好起来了。”

32岁男子痛风拖了10年

走路一瘸一拐,伴随严重腰痛

今年32岁的徐先生坐在轮椅上被家人推进戴主任门诊。戴主任对他印象很深:体重快200斤了,有痛风病史。

徐先生从小胃口好,尤其喜爱高糖、高脂饮食,不爱运动,体重逐年攀升。10年前读大学时,有一天晚上,他突然感到自己的大脚趾非常肿痛。尤其到了后半夜,感觉就像有一个小锤子不停地在往骨头上敲,疼得满头大汗、彻夜未眠。

第二天起床,他一瘸一拐上医院,一查尿酸,竟高达800,医生判断他是急性痛风性关节炎,给予抗炎止痛治疗后,关节疼痛好转。后来,因疼痛有所缓解,他没有按照医嘱规律服药,也没有听从劝诫,还是放纵饮食。后来痛风又多次发作,每次发作的间隔越来越短,甚至都没有间歇期,离开了止痛药根本就无法正常生活。

由于原先的诊断不明确,加上治疗效果并不太理想,徐先生又拖了10年。这期间,他的双踝关节反复肿痛发作,踝关节已无法正常活动,他既不能抬脚背,也不能绷脚尖,严重影响到正常的行走步态。徐先生这次来到戴主任的诊间,还有一个原因:近期,他出现了明显的腰痛,尤其是晨起以及久坐后,更为明显。这种疼痛让他坐卧不安,非常痛苦。

戴主任接诊后,认为徐先生的痛风诊断非常明确。检查又排除了强直性脊柱炎的可能。导致徐先生腰痛的罪魁祸首究竟是什么?

进一步完善腰椎CT检查后,戴主任邀请骨科沈进稳主任会诊,专家们怀疑腰痛有可能是尿酸盐结晶沉积在腰椎处所致。经患者同意,转入骨科后,沈主任通过经皮椎间盘镜探查,发现腰4-5椎体处的骨与滑膜组织内存在大量的白色沙砾样结晶,术后病理提示“痛风结节”形成。经过术中对尿酸盐结晶的充分清理,再联合规范的降尿酸药物及中医药特色治疗,患者腰痛改善明显。

后来,徐先生再次来到风湿免疫科处评估痛风病情,经过中西医结合、内外科协作诊治,徐先生的关节活动度、关节疼痛有了明显改善。

戴主任表示,尿酸会沉积在少见部位,比如腰部。多年前,她遇到过一个30多岁的痛风患者,关节反复肿痛好多年,平时依从性较差。后来因为剧烈臀部疼痛来省中医院急诊就诊,做了双能CT发现骶髂关节区域有尿酸盐结晶沉积,考虑痛风发到了骶髂关节。

高嘌呤饮食会导致高尿酸血症

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生化基础

戴主任表示,高尿酸血症是痛风的生化基础。当尿酸在体内出现过饱和时,血液无法溶解过多的尿酸,尿酸盐会以结晶的形式析出,沉积在肢体比较末端的部位,从而引起外周关节疼痛、红肿和活动受限的情况。

为什么现在高尿酸血症发病率高且严重年轻化?戴主任表示,高嘌呤饮食是引起尿酸升高以及诱发痛风发作的一个重要原因。嘌呤在体内代谢的过程中会产生尿酸,如果过量摄入高嘌呤食物,且身体无法代谢,就会导致高尿酸血症。

戴主任提醒,日常生活中要避免吃含嘌呤过高的食物,同时还要注意适当地多饮水,促进尿酸的排泄。如果通过饮食无法将尿酸控制在正常范围内,还要使用降尿酸药物来进行治疗。对于年轻痛风患者尤其是肥胖患者,药物和非药物结合治疗很重要,通过运动和饮食控制先把体重降下来,再进行中药内服和外治调理。

浙江省中医院针对痛风,自主研制了“痛风三宝”:清热凉血软膏、痛风胶囊、散风通络洗剂。“痛风三宝”可以通过中药外用内调的方式帮助患者在痛风急性发作期缓解疼痛,在缓解期预防发作。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双 通讯员 陈岩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