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体检费省下来 难道要用来交住院费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7:11   

盛李明 浙江省肿瘤医院胸部放射治疗科副主任医师

临床上收治的晚期肺癌、食管癌病人,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特点,就是很长时间没做体检或者从来没做过体检。

我国的人均体检次数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20年共计进行4.64亿人次,相当于两个人才有一个人去做了体检。

体检的目的不是为了消灭所有疾病,这个是不现实的。经过体检全面评估自己的身体状态之后,才会更加有所顾忌地去生活。

几项体检做一做,高脂的降脂,高糖的降糖,该忌口的忌口,该运动的运动……人的器官就能运转流畅、四处通达。

体检能够筛查早期疾病。就拿肺癌来说,肺癌早期无明显症状,不会出现咳嗽、咳痰、发热等,只有做个胸部CT,才能发现早期的肺癌。早期肺癌的住院时间大概是一周以内,后面也无需放疗、化疗、靶向治疗等。而到了晚期阶段,住院时间大大延长不说,甚至可能终身服药,还需要经受各种抗肿瘤治疗副作用的摧残。

最关键的是,晚期肺癌的治疗效果远远不如早期肺癌,花了数倍的钱,却只能延长一点生命——早期肺癌,活过5年的机会高达90%,且大部分人不会复发;局部晚期肺癌,平均生存时间3年,这还是治疗效果比较好的那些人;晚期肺癌,这个数字降到了15个月左右。

早期肺癌发展到晚期,大概需要几年、十几年时间,假如每年体检做个CT的话,肯定能够发现。

就目前来讲,我国人均体检人次和人均体检费用均低于世界平均水平。2022年,我国居民年人均体检费用只有345元,而美国是200-1000美元。

每个人都有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再不去做常规体检,等小病拖成了大病,本来几百元能解决的问题,变成了要筹钱去住院治疗大麻烦。

所以,体检这钱不能省,不然等着生病交住院费吗?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整理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