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大伯胸部莫名变大,一查竟是乳腺癌 男性患者虽是“百里挑一”,但生存率低于女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3 07:15   

“男人也会得乳腺癌!”时至今日,依然有不少人觉得这是句玩笑话,认为乳腺疾病是女性专属。其实不然,男人真的会得乳腺肿瘤,并且凶险程度通常比女性患者更甚。浙江医院乳腺外科主任马波主任医师表示,男性同样要关注自己的乳房,如果发现问题及时到正规医院乳腺外科就诊,不要因为怕尴尬错过最佳治疗时间。

六旬大伯竟得了“女性疾病”?

60岁的扬先生(化名)今年初碰上了件尴尬事,换衣服时他发现了自己的左侧胸部莫名隆起。“我都这把年纪了,竟然发生了这样的事?”他虽然有些不好意思 ,但是生怕身体有问题,想了想还是决定把这件事告诉儿子。

儿子得知父亲的心事后非常重视,立即陪同父亲前往浙江医院挂了马波主任医师的门诊。经检查,扬先生左侧乳房处长了一个1.6cm×0.8cm大的肿块,诊断为乳腺肿瘤。

“这个不是女同志才会得的病吗?男人怎么也会得乳腺癌?”扬先生和他儿子都感到诧异。马波解释:“乳腺癌的发生是由于乳腺组织内出现恶性肿瘤组织。男性也有乳腺组织,所以有得乳腺癌的可能性。”

收治入院完善检查后,马波团队为他进行了乳腺癌根治手术,术后病理提示为恶性肿瘤,所幸诊治及时,没有出现淋巴转移。目前,扬先生正在接受进一步治疗,基本回归正常生活。

“百里挑一”的男性乳腺癌

总体生存率低于女性患者

据了解,男性乳腺癌在临床中虽少见,但并不罕见,且近年来甚至有上升的趋势。“医院门诊和社区义诊中,我们发现前来就诊和咨询乳腺问题的男性较过去相比增多。”马波指出,男性乳腺癌占男性全部恶性肿瘤的0.2%-1.5%,占乳腺癌的 1%左右,也就是说在100个乳腺癌患者中,就有1名是男性。

值得关注的是,男性乳腺癌患者的总体生存率低于女性乳腺癌患者。马波表示,一方面,由于男性的特殊生理特点,乳腺的脂肪较少,乳头乳晕下有丰富的淋巴管网,故易浸润皮肤和肌肉组织而引起癌细胞的转移和扩散,且易引起淋巴结肿大。另一方面,男性乳腺癌发病年龄较大,病程较长,就诊晚,故晚期病例较多。此外,不少男性对其乳腺异样不够重视,没有相关疾病意识,从而延误病情,导致就诊时病情常发展到了中晚期。

家族中有男性确诊乳腺癌

直系亲属的易感风险更高

哪些男性更易得乳腺癌?马波介绍,目前的临床研究表明与这几个因素相关——

一是年龄因素:男性乳腺癌可发生在任何年龄,但大多数在60-70岁之间被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发病率逐渐上升。

二是遗传因素:家族中有多个女性亲属患乳腺癌,会增加家族内男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携带乳腺癌相关BRCA2基因突变的男性,患乳腺癌的风险更高。BRCA突变是男性乳腺癌最明确的风险因素之一。而如果家族中有男性确诊为乳腺癌,那么直系亲属的易感风险则更高。

三是雌激素异常:雌激素水平异常升高,Klinefelter综合征(细精管发育不全综合征)和肝硬化患者较为常见。此外,肥胖也会导致男性雌激素水平升高和乳房增大,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也可能引发。

四是环境因素:比如接触放射性物质,长期在湿热环境工作,或是有吸烟、酗酒习惯等不良的外部环境影响,也会干扰男性的激素水平,从而引发乳腺癌变。

那么,男性尤其是中老年男性如何预防“百里挑一”的乳腺癌?

马波建议,首先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戒烟限酒,少饮浓茶咖啡,少吃油腻及辛辣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含雌性激素的食物和保健品等。作息规律、适当运动,保持体重,避免肥胖和过多雌激素的产生。其次,进行自检和定期筛查,特别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男性要关注乳房变化,如果发现有疼痛、增大、结节、皮肤改变等异样,尽快前往医院就医。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郭俊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