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女生嗜睡、好发脾气 当抑郁症治疗后更糟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7:27   

每年的3月30日是世界双相情感障碍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精神卫生中心(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以下简称“浙大精中(杭州七院)]”双相障碍科主任夏泳表示,双相情感障碍“偏爱”青少年,患者在15-19岁年龄段尤为集中,占比达75%。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处于青春发育期,体内激素水平波动明显,加之有中高考、家庭情感等生活的诱发事件,疾病更容易发作。”

夏泳说,以往,来就诊的双相情感障碍患者,以自伤行为为特征的多些,但近两年,以躯体症状、伴有进食障碍为特征的患者多了起来。

高一女生嗜睡好发脾气

当抑郁症治疗后更糟了

医生揪出“双相情感障碍”

前几天,妈妈陪着小玲来夏泳主任门诊复诊,“夏医生,孩子正在准备高考,各方面情况都很稳定,谢谢你”。

夏泳第一次见到小玲是在一年多前,当时读高一的小玲已休学大半年。夏泳说,她整个人状态不佳,忧思多虑,睡眠也不好。

进一步了解得知,就诊前的一年多,小玲反复出现胸闷、气急、心慌等症状。去多家医院治疗,临床治愈后,小玲自觉症状还是反反复复,一会胸闷心慌,一会又好了,严重时甚至去急诊,但检查结果和她主述症状不符,也不存在器质性问题。久而久之,小玲睡眠也出现问题,每晚睡不着,人也变得忧思多虑,好发脾气,严重影响学习。

爸爸妈妈注意到小玲可能出现了情绪问题,为她办理了休学手续,带她到当地医院精神卫生科就诊,医生认为是焦虑抑郁引起,陆续给她配了四五种药治疗,但服用后症状缓解并不明显,情绪波动大、易激惹,好的时候和普通孩子没区别,不好的时候经常出现胸闷心慌等躯体症状。

爸爸妈妈很焦虑,多方打听,带小玲找到夏泳主任。经过系统检查,首先排除器质性问题。随后,门诊量表评估,抑郁焦虑量表、心境问卷评分都很高。进一步交流中夏泳了解到,小玲夜间精力旺盛,长时间使用电子设备,白天则嗜睡;同时,夏泳感受到小玲的思维和单纯抑郁反应迟钝的特征并不符合,相反,她的思维很活跃,且易怒易激惹。继续追问病史,小玲妈妈回想,小玲有段时间确实胆子大、记性特别好、主动性强、做决定比较快,整天忙忙碌碌不觉得累。

经过综合评估,夏泳考虑小玲患上了双相情感障碍,治疗上,通过增加情感稳定剂以减少抗抑郁药物的使用,同时辅以心理、物理治疗及运动。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玲躯体症状很快缓解,情绪也渐渐稳定。

“从治疗效果也证实了我们的判断,患者的双相情感障碍其实是以躯体症状为突出表现,其核心症状是情绪不稳定。她就诊时正处于抑郁期,而之前那段精力旺盛期实际上处于轻躁狂发作期。”夏泳说。

经过一年多的复诊随访,小玲状态调整得不错,躯体症状消失了,睡眠也不错。如今,已经复学的她正在积极备战高考。

是双相抑郁还是单相抑郁?

明确诊断通常需要2年以上

早期容易漏诊误诊

浙大精中(杭州七院)抑郁障碍科主任谭忠林主任医师说,正是因为双相情感障碍表现为时而抑郁时而狂躁,所以首诊很容易被误诊为抑郁症。“双相情感障碍中有部分患者,在两年前就已诊断为单相抑郁,但那时患者本人或接诊医生并没有发现其有双相情感障碍的特点,导致误诊漏诊。”谭忠林表示,有研究表明,双相情感障碍早期容易漏诊、误诊,患者得到正确诊断通常需要两年或更长时间。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李彬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