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过的事情,转身就忘;认识的人,也变得模糊……这些遗忘性行为可能是老年痴呆“前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7:21   

每日商报讯 “哎,老了,不中用了,啥事情都记不住,去厨房拿东西走了三五遍都记不得。”在生活中,时常能听到老人们发出这样的感慨。

有不少人会将记忆力与年龄挂钩,轻视这些遗忘性行为,浙江省中山医院康复医学一科陈静主任提醒,这些症状很可能是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表现,需要尽早去医院完善正规检查及治疗。

71岁的胡奶奶(化名)一年前开始出现记忆力下降的情况,经常找不到东西,偶尔会感到全身困倦疲乏。当时在附近的医院诊断为腔隙性脑梗死,进行了脑卒中二级预防治疗。但后续胡奶奶的记忆力减退不断加剧,于是家人带她来到了浙江省中山医院康复医学一科主任医师陈静处寻求帮助。

胡奶奶在完善了头颅MRI,海马平扫提示双侧海马体积略缩小。入院后,康复医学一科团队为胡奶奶进行了康复评估,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评分为23分(满分为 30 分,总分≥ 26 分为正常。);ADAS-cog评分为33分(满分70分,分数越高认知受损越严重)。

陈静考虑胡奶奶为轻度认知功能障碍(MCI),建议进行系统康复治疗及再次评估。康复团队针对胡奶奶记忆力减退的情况,完善了与认知记忆相关的各种辅助检查,制定了个性化的中西医结合康复方案。予以脑卒中二级预防用药、中医辨证施治改善认知中药治疗、头部针灸、穴位注射、经颅磁电刺激、慢性小脑电刺激等综合康复治疗。

经过3周治疗后,康复团队再次为胡奶奶进行评估,蒙特利尔认知评估量表评分为26分;ADAS-cog评分为29分,通过这段时间中西医综合康复治疗后,胡奶奶感觉自己的记忆力较前有明显改善,睡眠和心情都变好了,于是办理了出院,逐步回归了正常生活。

最近,陈静再次微信回访时,胡奶奶家人表示,胡奶奶现在反应速度快了很多,过年的时候,打麻将都打得很开心。

“轻度认知障碍(MCI)是介于正常衰老和痴呆之间的一种中间状态,是一种认知障碍症候群。老年失智症患者显著增长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公共卫生的首要问题。”

陈静介绍,每年MCI患者向老年失智症的转化率为8%-15%,其中遗忘型MCI向阿尔茨海默病的转化率最高,轻度认知障碍是进行预防性干预治疗的最佳阶段。

目前国内外尚无一致认可的MCI诊断标准,各种标准宽严不一,无论是哪一种诊断标准,在MCI诊断中涉及的核心问题还是认知功能缺损。因此,尽早进行MCI的干预措施极为重要。

陈静提醒,MCI患者应尽早开展认知功能训练、选取适当的运动训练、加强基础疾病的管理,包括血脂异常、糖尿病、高血压、抑郁症等,选取个体化中西医结合康复治疗。一旦发现有早期的轻度征兆,就应该及早寻求医学诊断,及早干预,避免发展成更严重的痴呆疾病,大部分轻度认知功能障碍患者都有良好的预后。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郑皓嘉  编辑:管鹏伟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