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中医大二院打造有文化味的夜门诊2.0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7:14   

“现在的年轻人工作生活节奏快、压力比较大,身体发出‘警报’,很多人被失眠、记忆力下降、过敏等症状困扰。”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浙江省新华医院)院长张威表示,年轻人白天要上班,下班后往往找不到合适的医生,只能“忽视”身体的“警报”。

为进一步提升患者体验感,浙中医大二院推出夜门诊2.0版,整合中西医优质医疗资源,安排特色专科和专家坐诊。为推广中医文化,医院还创新推出“易筋经”夜疗公益培训班,满足年轻患者的健康需求。

听力下降近10年

记忆力下降、健忘、

影响睡眠……

治疗半个月后

中年男人生活有了新变化

方先生50岁不到,但听力下降多年,最近一段时间发展到出门坐地铁连报站都听不清,还出现了记忆力下降、健忘、睡不好等症状。不久前,方先生打听到浙江省新华医院针灸科有一位张宜默主任中医师在针灸治疗耳鸣耳聋方面颇有研究,特意赶来挂了号。

每隔一天针灸一次,半个月后,方先生兴冲冲地告诉张宜默,“我现在又喜欢上追剧了,终于能听到里面在说什么啦!”

张宜默是全国第五批中医临床优秀人才,师从国医大师孙申田教授,“其实,针灸治疗耳鸣耳聋在穴位的选取上没有太多的特殊,但孙教授特别强调手法,在实际临床运用过程中,尤其注重捻针。” 所谓“捻针”,就是一种针刺手法,反复捻转,200转/分钟,以更好地起到导气通络的作用。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春季肝火旺,肝火上攻,易导致耳鸣耳聋的出现,这种毛病有一定的季节性,一旦出现症状建议尽早就医。”

小儿微针配合中药调理

半年长高7cm

孩子的身高向来是家长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去年9月,11岁的女孩优优被妈妈带着来到浙江省新华医院中医护理治疗中心,希望通过小儿微针促进生长。

优优的父母身高都属于正常水平,可孩子才143cm,比同龄人矮了不少,而且以前进行过终身高的预测,结果也不理想。

“小儿微针是在传统中医学理论的指导下,采用微针刺激经络腧穴以达到治疗、调理目的的一种方式,能护先天阳气,强后天脾胃。同时,微针又细又软,几乎‘零痛感’就能起到帮助孩子改善体质、增强免疫力等效果。从临床来看,孩子们的接受程度非常高。”中医护理治疗中心主任易红梅主任护师特别提到,目前,杭州开展小儿微针疗法的医院并不多。

小儿微针疗法配合中药整体调理,优优的胃口好了,睡眠质量也很不错,再加上平时坚持运动,半年下来,身高长到了150cm。优优妈妈非常开心,“春天是生长季,我们准备抓住这个机会,继续坚持调理,希望孩子的个子能再多长长!”

尿频不是大问题

积极治疗与否

生活质量完全不同

春节前,45岁的于女士和家人自驾回乡,碰上堵车,途中憋尿5个多小时。自那之后,于女士就开始出现反复尿急、尿痛的问题,伴有尿不尽感。于女士自己买了些消炎药吃,效果却不好,后来发展为尿频、尿不尽感加重,甚至出现排尿不畅和排尿费力的症状。

来到浙江省新华医院泌尿外科副主任胡青主任医师的门诊,检查发现,于女士存在泌尿道感染的同时膀胱排尿功能受损。“通过口服抗生素抗感染治疗,同时结合经皮神经电针灸进行膀胱功能康复训练,目前,患者的症状已经大幅好转。”胡青说,尿频可由多种疾病引起,不同的病因决定了不同的诊疗手段,尤其需要注意鉴别诊断。

“尿频不是大问题,但放任不管会极大程度影响生活质量,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千万不要讳疾忌医。”胡青表示,在西医治疗的同时用上一些中医手段,很多时候能事半功倍,“比如针刺神经电针灸,对于尿频、尿失禁等问题就有很好的疗效。”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孙金铭 郑莎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