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家长群热议,浙江一地分配生比例提高到75%,今后裸考会不会更激烈?我们把这事说说清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20:53   

最近,金华市教育局发布了《金华市区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政策从2024年秋季入学的金华市区初一年级学生开始施行,分配生招生计划数为四所普通高中招生计划的75%。

作为“双减”政策的浙江省示范区,金华的政策一出,许多家长都很关注。政策里提到的四所普通高中是省一级重点高中,分别为浙江金华第一中学、浙江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金华二中)、金华市汤溪高级中学、艾青中学。这四所学校,对比杭州,类似于大家口中的重高。除了这四所学校,金华另外的普通高中都没有分配生。

看到金华的分配生比例提高到了75%,杭州不少家长有点着急,向爱写作的狮子咨询:“金华是‘双减’政策的浙江省示范区,分配生比例提高到75%,会不会另外地市也会跟着提高?”还有一些初中生家长追着问:“分配生比例提高,是不是意味着以后裸考进重高更难了?”

为什么要提高分配生比例?

为什么金华市教育局会提高分配生比例?这跟去年浙江省教育厅的文件有关。

去年11月,浙江省教育厅发布《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实施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全省统一命题的通知》和《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工作的通知》。其中提到,2025年起,分配生招生比例达到学校招生计划总数的70%。

按照金华市教育局发布的政策,意味着从2027年起,金华的省一级重点高中招生计划的75%的名额将给分配生。这样,比浙江省教育厅文件里要求的70%还要高。

分配生比例变化

会给初中带来怎样的影响?

小狮妹采访了金华城区一所初中的校长,这位校长说,跟杭州的省一级重高分配生比例为60%不同,近几年,金华的分配生比例已经在70%左右,现在公布的政策,只是进一步明确了分配生比例,而且,确定为75%,并不比现在的比例高出太多。

下表是2023年金华四所有分配生的学校的招生计划。2023年,金华的初中毕业生约12000人,这四所学校总招生2600多人(包括中加班等),通过分配生招生1900多人。也就是说,通过分配生录取进四所高中的比例约占15%。

这位校长说,《办法》中,比例的变化对现在初中学校影响不算太大,影响比较大的是分配生招生基准分数线的下降。

《办法》规定:分配生招生设定各招生学校录取基准分数线,原则上为招生学校统招录取分数线下降20分内。若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总名额的录取率低于95%时,根据省教育厅的要求,将动态调整该校的基准分数线,直至分配生招生总名额的录取率达到95%。已录取的分配生不得参加后续招生录取。分配生录取后如有剩余名额的,纳入该普通高中的统招计划。

这位校长所在的学校在金华地区属于中上水平,按照以往的政策,不需要下降20分,就能完成分配生招生。但一些农村和山区的薄弱学校,以往常常完不成分配生招生名额。

按照《办法》,到2027年,薄弱学校如果下降20分也不能完成分配生招生名额,分数线可以动态调整,直至完成招生名额的95%。

这样来看,《办法》是利好薄弱学校的,促进教育的均衡化。如果四所省一级重点高中不扩招、总名额不变的情况下,薄弱学校名额多了,留给中上初中裸考的孩子的名额就少了。

新政策对金华的省一级重点高中来说,会有什么影响?一位重高的老师说,按照《办法》,薄弱初中的学生可能会降低20分以上被录取,这样,高中录取的学生分数相差有可能会比以前加大。

建德市教育局去年底已公布

2024年起普高分配生比例提高到70%

早在金华市教育局官宣提高分配生比例之前,建德市教育局去年12月22日已经提前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计划从2024年,浙江省严州中学新安江校区的招生计划指标的70%确定分配生数量,分配至各初中学校。

这相当于提前将分配生比例直接从60%提升到了70%,而且,从2024年开始实施,比浙江省教育厅要求的2025年提前了一年。

来源:橙柿互动  作者:记者 黄莺  编辑:高明桢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