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想到真的会回复!”父母养的沼虾大量死亡,杭州90后姑娘紧急求助“省农业农村厅”:上午留言,下午就接到专家电话指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11:27   

网友“傻乐的日常”在小红书上发帖:实名感谢浙江农业农村厅、淡水水产研究所。

起因是昨晚跟我妈打电话,感觉她情绪很低落,再三追问下才说出家里的虾塘出状况了,听到的刹那,都停跳一拍。

我爸妈在湖州养殖沼虾,今年更是搭建了大棚和锅炉,想要赶上半年的市场销售。

经过60余天的辛苦付出,虾也在逐天长大,状态也很不错,眼看再过一个月就能上市销售了,这个关头出现问题真可以说是晴天霹雳,明明虾塘的清理准备工作都和往年相同,实在想不通为什么会出问题,他们不知所措,非常慌乱。

在这种情况下,我也十分慌张,但冷静下来以后想到了浙里办,在上面搜索一番后,根据显示地址找到对应单位和官微。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生平第一次在官微后台留言了,回看上午的留言,实在是不够礼貌,但当时真的非常急切,语言组织能力那一刻简直就是零,万幸的是,官微负责人并没有因此和忽略我的留言,而是非常及时地给予回复和帮助。

8:05在官微后台留言。

11:10收到回复,可以帮忙联系相关专家。

14:47 告知专家对接完毕。

14:55老妈告知接到专家电话,正在进行远程指导。

这一刻,就像黑暗中透出了微光,绚丽而闪耀,我们紧绷的神经也得到了舒张。

身处浙江多年,从未有过如此之深的感触,感谢自己生在浙江,感谢我们的政府部门如此强大、务实,在第一时间帮助群众解决问题,也祝愿我的家乡能够越来越好。

image.png

橙柿互动记者联系上发帖的这位网友,叫小王,今年29岁,在杭州从事电商工作。她非常感谢浙江省农业农村厅能够快速协调专家,解决父母水产养殖的难题,通过发帖点赞政府职能部门的务实助农作风。

事因:

沼虾从大棚分流至露天池塘

出现大量死亡

小王的父亲,温州永嘉人,3年前经朋友介绍,在湖州市南浔区善琏镇农村流转60多亩水域,从事沼虾养殖。

相比于明虾,沼虾对温度很敏感,在水域温度低于18℃后就不进食,低于14℃就死掉。为了赶在沼虾5月份提早上市卖个好价钱,老王夫妇今年元旦后采用当地普遍使用的锅炉管道加热和大棚保温设施养殖,亩均成本投入要3万多。

经过2个多月精心呵护,米粒大小的沼虾苗已经长到3-4厘米了,这个时候,天气已回暖至20℃以上,沼虾苗需要从大棚里分流到露天虾塘以方便生长。

3月24日(周日)晚,小王给母亲打电话,感觉母亲情绪很低落,再三追问下母亲才说出家里的虾塘出状况了,沼虾放到露天虾塘时,死掉了一些,是什么原因?接下来分流虾苗该怎么办呢?母亲欲哭无泪,不知所措。

求助:

向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官微留言

意外得到技术帮助

父母吃住都在养殖基地,这是一年的心血和所有的积蓄投入。小王冷静下来想到了上政府平台“浙里办”搜索“水产养殖”等关键词,系统跳出了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和官微logo。

3月25日上午约9时,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小王第一次在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官微的后台留言寻求技术帮助。

当天上午11:10,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官微的小编查看后台读者留言时,看到了这位读者的留言求助,于是立刻回复留言了解情况,询问对方的养殖基地在哪里?

小王大喜过望,详细说明父母在湖州养殖沼虾,分流至露天虾塘时出现沼虾死亡现象,是不是水质出现问题?急需专家判断原因并指导。

小编一边安抚小王“我帮你联系下淡水所的专家看看哦”,一边给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下属事业单位——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沼虾研究专家高强发信息,请他解答和提供技术支持。

高强在看到信息后立马回复小编,要来小王的电话,主动打过去询问情况。小王因不在现场,便把父亲的电话号码告诉高强。

image.png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文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