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趣课程 创造美好童年——寓教于乐促进幼儿园教学的多样化发展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8 07:01   

每日商报讯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仓前海慧幼儿园2020年创办,幼儿园以“探出名堂、玩出快乐”为办园理念,以“办一所充满朝气与活力、科技与人文并重的现代化幼儿园”为办园目标,注重园本课程建设,积极开展特色品牌的创建活动。海慧幼儿园瑞亿园区背靠山,利用后山环境,可以避免自然条件缺失造成的活动空间不足,也可以给幼儿提供在自然中玩耍探索的机会,尝试充满挑战的野趣游戏,进而丰富幼儿的一日生活,给予幼儿与自然接触的智慧经验。

融合后山资源,玩出快乐

瑞亿园区享有得天独厚的后山资源,以自然为背景、以野趣为基础活动,以幼儿的兴趣为基,以激发幼儿的主动性、参与性、积极性为出发点,创建了穿越时空、戏玩民间、漫步山野、探险自然四个板块的内容。穿越时空包括对古代、近代、现代中人们的衣、食、住、行等方面的认识和思考。戏玩民间包括捉迷藏、拔河、荡秋千、跳房子、跳百索、斗百草、放风筝等民间游戏,还原电子游戏未风靡时的幼儿童年的风采。漫步山野包括对山野中的动植物的发现并在此基础上感受山野的情怀。探险自然包括对自然现象的认识以及对自然中动物、山林、湖泊、河水等的感知。幼儿走出幼儿园,走进自然,在亲身体验中感受自然的生命力,感谢自然给予人类的资源和财富,构建人与自然的美好关系,珍惜自然的宝藏。在此基础上,教师们设计了如《帐篷大作战》《奇趣野战营》《“竹”够精彩》《“蒜”我最棒》等班本特色主题课程。

利用四季时光,乐享自然

四季的变化让野趣课程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春季,后山的艾草萌出新芽,在自然环境中茁壮成长,孩子们迎着春风,提着小篮摘剪艾草,清洗、碾压、和面,制作属于春天的美食:青团。夏天,寻一处后山静地,师幼协作架起灶台,摆上大锅,去竹地挖新鲜的竹笋,洗净糯米和食材,烹制立夏饭。秋天,迎来一年一度的秋收节,打板栗、摘山楂、剥柚子、挖花生、摇桂花,在这硕果累累的秋收季节,孩子们亲身体验收果实、尝果实、制作美食,享受大自然所孕育的果实。冬季,皑皑白雪铺满了后山的山坡,野趣从静谧的斜坡上来,一块坐垫一次爬坡,孩子们感受滑雪的快乐,冬季的后山也为冬季运动会提供了良好的场地,滑草比赛、滚筒比赛、碉堡投掷等尽显野趣韵味。野趣从四季而来,到四季中,每一季都充满野趣与快乐。

引导多元表征,丰富体验

野趣课程背景下,为激发幼儿的游戏兴趣,助推幼儿的个性化成长,采用多元表征的形式,充分体现幼儿在野趣游戏中的感受和体验。多形式表征:快乐涂鸦随涂随玩,自然材料随取随创,看物写生随物随设。多样态表征:游戏便利贴、游戏演说家、游戏模仿秀,让幼儿的游戏思维可视、可现、可创。多层次表征:一幅画、一张表、一份档案,使幼儿野趣游戏的体验和感受更加具象化。

野趣课程不仅仅是玩,更是幼儿与自然结合,与教育融合,与成长贴合的特色课程。爱玩是孩子的天性,在自然中玩耍则是释放孩子的天性。幼儿与自然、与山野互动游戏,收获万物生长的规律,感受四季的变换,感悟生命的变迁,在玩耍中掌握快乐密码,从而能够玩以致用、玩出快乐、玩出智慧。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