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所长当“校长” 杭州一学校成立“家长安全学校”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6 07:23   

“前几天一位75岁的老教授找到我,说自己被诈骗了。他想不明白,自己受过高等教育,还担任一所大学的安全宣教员,怎么就‘稀里糊涂’地把钱转到对方账户上了呢!”听到杭州市公安局拱墅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刘海清的一番话,现场不少学生很惊讶。

昨天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浙大城市学院附属学校成立了“家长安全学校”,推动警、家、校、社深度合作,提升家长的安全意识,增强孩子的自我保护能力,助力平安校园的建设。

“家长安全学校”有自己的“校长”“副校长”和“辅导员”,还有来自公安、消防、交通、市场监管、卫生等青少年安全教育相关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他们的“学生”就是学校里的广大家长。浙大城市学院附属学校校长章汉平介绍,学校虽然办学不久,但一直想做这件事,“曾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青少年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事故是可以有效避免的。而对青少年最有效的安全教育不是在课堂,而是在生活中,家长就是对孩子安全教育最重要的主体。”

“家长安全学校”将如何发挥作用?章汉平介绍,除了整合各方的资源,学校还计划用两年时间,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成长需求,开发“家长安全学校”的校本课程,内容包括“遇到火灾怎么办?”“如何安全乘车?”“认识垃圾食品”等,要让家长先学会,在生活中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

成为首届“家长安全学校”校长的是上塘派出所所长孙亦汇,现场他已经在思考如何“办学”了,“我的重点工作就是思考如何优化我们的课程,甚至能贴合我们辖区其他学校,形成可复制的经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章翌 通讯员 周晓雯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