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力运动进校园,“禹航模式”显成效——杭州市余杭区禹航实验学校 探索智力运动在素质教育中高质量融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06:48   

每日商报讯 近日,杭州市余杭区禹航实验学校第三届“启航杯”三棋班级联赛圆满落幕。比赛中,小棋手们斗志昂扬,进行激烈的角逐。或黑白交错,或横马跳卒,或车攻炮轰,你来我往,十分精彩。胜固欣然,败亦自若,在“方寸”之间,禹航实验学校学子展示自己的棋风、棋艺与棋德。

创办于2021年的禹航实验学校是一所年轻的九年一贯制的公办学校,自创校以来,学校坚持以“办好家门口的标杆学校”和“创建特色、打造品牌、培养名师、铸就名校”为目标,秉承“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的办学思想,探索符合校情实际的管理模式,构建“求真善导”的校风特征,五育并举,扎实推进素质教育,走内涵发展之路,有效提升办学品位,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学校。

“棋”乐无穷,“弈”彩纷呈

据了解,学校落实五育并举,努力打造“健康成长”课程体系,将智力运动作为响应“敢于面对一切挑战”的口号。近年来,学校在《杭州市智力运动共建学校绩效考核实施办法》的要求指导下,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智力运动活动,如连续三年举办了全校性质的“启航杯”棋类比赛,积极参加中国棋院杭州分院、杭州市教育局举办的杭州市智力运动相关赛事活动,并向杭州市少年儿童智力运动队推荐输送后备人才,加快推进智力运动普及工作。

为进一步推动智力运动的落地,学校重点打造了沉浸式智力运动校园文化和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新型课程与教学形式,如学校先后承办了2022年余杭区“核心素养导向下的课程与教学改革”活动暨余杭区八年级科学教研活动,2023年杭州市立项课题中期汇报研讨会议,推动基于计算思维的项目化教学范式研究。

科教“花开”,筑梦未来

在禹航实验学校,有一支成立虽不到一年但已取得不错成绩的校队——机器人校队和无人机校队。在2023年余杭区学生信息素养提升实践活动、2023余杭区无人机编程比赛、2023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华东赛区(浙江)地区赛中,禹航学子斩获了区级奖项10项,省级奖项6项,其中两位编程无人机选手在全国青少年信息素养大赛华东赛区(浙江)地区赛中取得了二等奖的好名次,直接晋级国赛,充分体现了学校机器人运动队、无人机运动队队员们的实力和潜力。

学校负责人表示,这得益于学校的高度重视,通过挖掘本校教师优势资源,同时引入校外智力运动类相关师资课程,为学生提供可选择、多样化的智力运动类课程,在较短时间内组建禹航实验学校编程校队、无人机校队、科技车模校队、多种棋类校队等智力运动类特色校内组织及社团,培养了一批禹航实验学校智力运动项目运动员,促进智力运动在素质教育中的高质量融合。不仅如此,他补充说,禹航的校内科学实验室、科技教室、人工智能教室、编程教室、科技车模和FPV训练场等智力运动类设施设备可谓一应俱全。

下一步,禹航实验学校将继续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在全校推广普及智力运动,让学生在“兴趣”“特色”中陶冶情操、锤炼意志、健全人格,同时也为学生们搭建智力运动的交流平台,积极打造一批具有特色的青少年智力运动赛事。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