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育人点亮美好未来——杭州春芽实验学校“以人为本,实践育人”教育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06:48   

每日商报讯 杭州春芽实验学校自创立以来,始终致力于为学生提供全面、优质的教育环境。学校秉承“以人为本,实践育人”的教育理念,通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社会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人才。

多元课程探索五育教学

春芽实验学校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相关讲话精神,持续探索问学课堂模式,在学校原有的共创课程研究基础上融入五育教学,让特色课程走向多元共生。

学校依托华师大指导下的集团课程建设,不断加强资源共享、引导抱团合作、强化成果辐射,利用网络学习平台开展儿童哲学、国际理解、STEAM 教育(项目式)、智慧书法等特色课程的教学实践,成功从共创走向共生,形成了个体教学、群体学习复合联动的新样态,在区域内拥有了一定影响力。

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的素养与眼界,学校以“寻宋韵印‘迹’,承宋‘潮’风雅”、“寻宋解韵,传中华风雅”为主题积极开展各类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锻炼能力,提升综合素质。

在思想道德方面,学校开设国旗下的思政课,举办春游等活动,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了宋代的礼仪文化,增强了文明礼仪意识。同时,学校利用小芽儿广播和谈话课等形式,宣传班级文化特色,加强对学生行为常规的教育和引导。

在劳动教育方面,学校通过举行劳动技能比赛、“芸苔节”主题活动等,让学生们参与开耕、播种、收获等全过程,培养他们的劳动技能和责任感。此外,学校还推动实行厕所卫生负责制和哲学长廊轮值制,让学生们从美化环境走向美化行为。

在体育方面,学校以亚运精神为基础,以宋韵文化赋能亚运盛典,组织学生们积极参与到小课间、大课间、运动会等体育活动当中去,增强了身体素质和团队协作能力。在课余时间,学校特别邀请了专家和班主任老师进行亲子沟通和青春期健康等方面的讲座,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提供了有力支持。

数字资源赋能实践育人

除了课程架构外,春芽实验学校还以数字化资源赋能实践育人的目标。

春芽实验学校坚持数智先行,内外兼修。通过搭建宣传学习、文化展示平台、微农学习平台等措施,打造韵味智慧校园。同时,学校还积极推广使用智能教学设备、数字化教学资源等,为师生提供更加智能化、个性化的学习环境和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新型教学空间项目“墨趣书房”即将落地,作为未来学习中心·书艺传习所区域重点项目,该空间建设将增加学校书法教育对外窗口,以数字平台加大对学校优质课程的宣传力度与辐射引领力度。

春芽实验学校以实践育人为核心,通过丰富的实践课程和实践活动,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学校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未来之星。在未来的发展中,春芽实验学校将继续深化实践育人理念,为培养更多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