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位入伍在编大学教师光荣退役 他又有了新梦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1 06:24   

杭州日报讯 两年前,《我的大学老师,去参军了!》一文引爆全网,文中的“主角”——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硕士辅导员陈文政,在26岁时圆了自己的“军旅梦”,成为全省第一个入伍的在编大学教师。日前,陈文政退役回杭,多了“退役军人”身份的他,又有了新梦想。

忠于初心梦想 从戎身体力行

26岁、浙大硕士、留校入编工作稳定……在很多人眼中,两年前的陈文政正处于人生收获阶段,那时不少人对于他的选择表示了不解。

“爸爸是语文老师、妈妈是政治老师,所以为我取名‘文政’。从小他们就告诉我,要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回忆起当时作此选择的原因,陈文政提到了自己的名字,蕴含在名字中的初心,也是他的人生准则。

随后,他提到了自己的梦想。陈文政记得,2014年高考,他满腔热血报考军校,却因种种原因未能如愿。2021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将研究生入伍年龄放宽至26周岁,再次点燃了陈文政的军旅梦。

“有机会了!”于是,陈文政成了全省第一个入伍的在编大学教师。报名、政审、体检、入营……他来到了有“攻坚劲旅”之称的第71集团军某合成旅,开启了属于他的“士兵突击”生涯。

“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人,尽己所能影响他人,这是我选择留校做辅导员最重要的原因。而‘当兵’这个选择可以看做是一堂身体力行、以身作则的‘思政课’。”正如陈文政所期盼的那样,一名学生成了他的战友,还有不少志愿入伍的学生陆续向他咨询。

军营淬炼自我 归来初心不变

告别“象牙塔”,走进军营,陈文政很快融入了军营生活。

“我对自己的要求首先是做一名合格的军人。”整内务、搞体能、练技能,凭借丰富的阅历、过硬的思想素质和深厚的理论功底,陈文政很快成了干部骨干的贴心助手、新兵战友的“知心大哥”。

战友情也成为他在军营最为珍贵的收获。在一次大项演训任务中,艰苦的条件与恶劣的气候让陈文政倒吸一口凉气,“如果一个人,肯定熬不下来。但我有战友,我们互相扶持、互相鼓励,什么困难都不怕。”

达到“做一名合格的军人”的目标后,陈文政想进一步发挥自己的特长。

因高学历优势,陈文政被选为新闻报道员,由于工作出色,还多次被评为“优秀宣传员”等。2023年6月,他主动放弃留在部队机关工作的机会,扎根基层,牵头改进某装备辅助系统,经过数月的设计、打磨、试验,有效提升了系统性能并申请了发明专利;2023年9月,他发挥自身优势,对接浙大资源,率先推进军校合作,将浙大的优秀科研成果成功运用到基层部队中;2023年年底,他获评“四有”优秀士兵。

今年3月,陈文政光荣退役。当被问起在部队的感受时,陈文政坚毅的眼神中闪着光:“感受到了普通士兵的酸甜苦辣,领悟到了坚守战位的重要意义,体会到了战友兄弟的真挚情感。退伍不褪色,回到浙大工作后,我会将军营教会我的本领运用到立德树人中,为国防强军事业培养更多技术能手、科研人才、研战先锋。”

如今,圆了军旅梦的陈文政又有了新梦想:初心不改!希望继续链接军校资源,并尽己所能对青年学生进行培养和引领,为国防现代化事业作贡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温欣欣 通讯员 胡舰航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