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折磨人的头痛 可能和心脏上的这个“洞”有关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07:55   

王女士今年50岁出头,回顾自己近20年的偏头痛史,“除了痛苦还是痛苦!”

从坐月子开始,偏头痛的毛病就莫名其妙“找”上了王女士。“以前从来没有头痛的毛病,头几次发作还以为是偶然,一两个小时就自己好了,实在忍不住的时候吃颗散利痛也就过去了,没想到后来越来越不对劲。”

听到一点点声音都觉得烦躁

还会时不时恶心、呕吐

随着时间的推移,偏头痛持续的时间越来越长,发作的频率越来越高,止痛药的效果似乎也越来越差。“药从一颗变成两颗、三颗,种类从一种变成两种、三种……发现吃西药不行的时候中成药也用过不少,都是治标不治本。”王女士说,偏头痛发作的时候,她只能躺在床上,什么事都干不了,听到一点点声音都觉得烦躁,还会时不时恶心、呕吐,对生活的影响非常大。

另外,偏头痛发作的诱发原因也越来越令王女士崩溃,“生理期易发作就不说了,吹到一点点冷风都必定发作,夏天家里能不开电扇就不开,甚至汽车里的冷空调也要关掉,要么痛,要么热,我只能选择热一点……”

2018年,王女士曾因为偏头痛住过院。当时,多名医生对她的发病原因进行过会诊,血管造影、头颅磁共振等检查排除脑部方面的问题后,医生怀疑过是不是有心脏方面的原因,但由于普通心超没有发现异常,一拖二拖,又拖了三年多。

偏头痛发病机制尚不明确

研究发现

还跟卵圆孔未闭有关

前年,经朋友介绍,王女士找到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院长、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张邢炜教授。“张教授仔细询问了病史,又让我去做了一个叫作发泡试验的检查,果然发现我的心脏上有一个‘洞’,他说,这就叫作‘卵圆孔未闭’。”

张邢炜教授向王女士解释,偏头痛的病因复杂,目前发病机制尚不明确,但根据近些年的研究发现,偏头痛还可能跟卵圆孔未闭有关。卵圆孔是胎儿在子宫内通过胎盘从母体血液循环获得氧气的一个通道,从婴儿时期发出第一声啼哭开始,大多数人在出生后1年内卵圆孔发生功能性闭合。若大于三岁卵圆孔还不能闭合,称为卵圆孔未闭。

“没有闭合的卵圆孔在左右心房之间形成了一个通道,当右心房压力瞬间增高,如咳嗽、大笑、打喷嚏时,右心房的血液会流入左心房,未经肺循环过滤的生物活性物质直接进入大脑血管,可能诱发偏头痛的发作,如果含有血栓甚至会有发生脑卒中的风险。”

严格评估王女士的情况并综合把握手术适应证,2022年5月,张邢炜教授为王女士进行了卵圆孔封堵术治疗。手术第二天,王女士就顺利出院回家。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慧丽 通讯员 朱韵熙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