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高校新增70个本科专业 数字经济、智能类专业成热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08:22   

3月19日,教育部公布2023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备案和审批结果。

其中,全国高校新增布点1673个。浙江高校也“上新”了70个本科专业。这些新增专业因将列入相关高校2024年本科招生计划,备受关注。

本科专业变化是地方战略、市场需求、人才培养的重要风向标,此次省内高校新增本科专业的背后折射出哪些经济社会发展趋势?记者采访多所高校相关处室、专业负责人,进行解读。

西湖大学专业上新

此次70个新增专业中,西湖大学新增人工智能、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成为焦点。这也是在三年前招收首批本科生首设5个专业后,西湖大学首次专业“上新”。

此前,西湖大学已开设生物科学、物理学、化学、电子信息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专业。接下来,西湖大学本科生可选的专业增至7个。对于学生来说,专业的选择变得更多元,而对于这所正在探索本科生育人模式的新兴高校来说,无疑又迈出坚实一步。

“作为一所新型研究型大学,西湖大学坚持发展有限学科的理念,办学前期优先建设医学、理学、工学3个学科门类。此次新增2个专业正是在逐步完善最初的专业设置规划。”西湖大学教学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已有长聘、准聘研究序列教授17位,全部来自国际顶尖数学研究机构;人工智能专业也已汇聚多位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会员、欧洲科学院院士、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洪堡人工智能教席教授”等。接下来,这些顶尖科学家都会出现在本科生的课堂上。

需要说明的是,西湖大学本科新生入学后,前两年以通识教育为主,后两年进行专业教育,所以学生在大二第一学期末才开始选专业。因此,新批准的专业虽然已列入西湖大学2024年本科招生计划,但今年西湖大学的本科新生一年半后才会真正进入这些专业学习。

数字经济再成人气王

数字经济专业延续去年的热度,蝉联浙江高校新增专业中的人气王。

作为数字经济先发省,数字经济是浙江工业发展的“火车头”。浙江高校在专业布局上也尤其聚焦这一赛道——2022年,我省高校共新增67个本科专业,其中新增数字经济专业的高校有5所,数量最多。2023年,又有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宁波财经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和温州商学院等7所高校新增这一专业。

“去年,我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达9867亿元,比上年增长10.1%,增速比GDP高4.1个百分点。同时,我省正深入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对于高校而言,服务国家战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应当承担的重要使命。”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辽说,此前,他们走访了大量用人单位,发现数字经济人才供给数量和质量远不能满足浙江乃至全国数字经济发展的现实需求。

然而,张辽也看到了火热现状下的潜在问题:仅浙江,近几年就已有十余所高校开设数字经济专业。张辽认为,各个高校需要差异化发展,才能尽可能避免人才培养同质化,“在新增这一专业前,我们已尝试在校内将金融学、经济学等传统经济类专业进行数字化改造,在培养方案、课程体系、师资结构等方面进行了系列改革与探索。未来,杭电将依托学校电子信息技术学科优势,在数字经济专业建设中瞄准数智金融、数据科学等方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纪驭亚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