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痛呕吐查不出病因?一次急诊确诊青光眼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06:47   

与视疲劳类似 出现这一信号须立即就诊

每日商报讯 “转了这么多医院的神经内科、神经外科,没想到问题竟然出在眼睛上。”近日,67岁的李阿姨(化名)在浙中医大二院(浙江省新华医院)眼科接受完一系列检查后,顺利出院。提起自己的就诊经历,李阿姨至今仍心有余悸,如果再晚一点就诊,她可能会失明。

今年元宵节前后,李阿姨的头痛病又犯了,但这一次症状比以往持续更久——头晕头痛、反复呕吐,右眼时不时剧痛更是让她无法安睡。元宵节当天,李阿姨被家人紧急送至新华医院急诊科。急诊科医生完善相关检查后,请眼科专家俞萍萍主任会诊。

通过详细检查,俞萍萍发现,李阿姨的右眼眼压高达60毫米汞柱,是正常的3倍多,由此带来的眼部胀痛可谓剧痛。此外,她的眼内组织异常拥挤,“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可能性很大。

“我们当即为患者进行了降眼压、减轻角膜水肿、保护视神经等治疗,两个小时后,李阿姨眼部的胀痛明显缓解,经药物治疗一天,情况基本稳定,但遗憾的是,她的视力已经出现了损伤。”俞萍萍表示,李阿姨患有白内障,这无疑加剧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发作风险。为了避免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再次发作,降低视力损伤的风险,一周后,俞萍萍为李阿姨成功实施了青光眼白内障联合手术。术后,李阿姨恢复良好。

青光眼是全球首位不可逆性致盲眼病,急性发作期24-48小时即可完全失明(不可逆)。青光眼的可怕之处在于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或漏诊,不少人也因此被悄悄“夺走”视力。据统计,我国有2100万以上青光眼患者,致盲人数达567万以上。

“青光眼早期可能出现眼部胀痛、视物模糊、视力下降、视野缺损、眼部干涩、恶心呕吐等症状,但相当多的一部分患者症状表现并不明显,经过短暂休息即可自行缓解;因此,很多人将其归因于紧张和疲劳,或者会因为头痛、呕吐选择就诊于神经内科、消化内科等科室。但如果患者没有主动向医生提及眼部症状,就可能会延误诊疗。”俞萍萍称。

专家强调,青光眼虽然无法治愈,但若能早发现、早治疗,大多数病人都可有效控制病情、维持视力。“我们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应定期做眼科检查,尤其是有青光眼家族史、患有高度近视、高度远视及眼底出血等眼病人群以及糖尿病、高血压等全身性疾病群体,如果出现‘单侧眼胀痛伴头痛、恶心呕吐’这一信号,或是经常看白炽灯有彩虹光圈,应立即到眼科就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郑莎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