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艺特色融五育 太炎文化蕴四气——杭州市余杭区太炎中学深耕陶艺特色教育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06:43   

杭州市余杭区太炎中学在践行“享受教育,丰富生命”的办学理念中,注重培育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提出了“四气学子”培养目标,即朝气、灵气、正气、大气。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学校打造了一系列特色课程群,其中陶艺课程作为该校的一大亮点,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在创作过程中全面发展和个性化成长。

陶艺至趣,传承创新

据了解,在太炎中学有个“宝藏”工作室——“炎陶工房”。这个工作室成立于2013年,拥有较完善的陶艺工作坊和设施设备,有校内的电窑和校外的柴窑。学校将陶艺纳入学校特色课程并大力推广,除了美术课陶艺教学以外,每学期均开展陶艺拓展性课程系列教学,同时也专门开辟相应的空间作为陶艺教室、陶艺展厅。秦建平、吴斌、汪文勇等老师和同学们一起精心打造布置自己的工作室、展陈室,很多“景点”成为了学校的网红打卡点。

2022年,学校还被授予“浙江省陶艺教育联盟基地”称号,这是对太炎中学在陶艺教育中的巨大肯定,也是学校陶艺走向社会,与更多合作伙伴共同研究陶艺、研究陶艺教育的开始。秦建平老师在一次采访中说道:“我们要立足本地,心向世界,既要做传统的守护者,又要做未来的开创者。”他们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

陶情至美,浸润丰盈

在陶艺的乐园里,师生结伴到野外寻找本地瓷石矿资源,挖掘当地紫金土;到工地运回开挖的深层土;在陶艺教室捏陶、拉坯、上釉;守在柴窑边一块块添柴,一次次查看温度。当同学们抚摸着一件件亲手制作完成的作品时,有的高兴得手舞足蹈,有的喜极而泣,有的拍案而起……享受成功的喜悦,体验失败的沮丧,在美的浸润中享受教育,丰富生命。

陶艺教学作为太炎美育课程的一分子,不仅传播了优秀的陶瓷文化,更是以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石,培养了太炎学子善于思考、勤于动手,积极探索创新的综合实践能力。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尝试,师生的作品多次在全国、省、市、区艺术节,市陶艺大赛,雕塑大赛中屡获大奖。还有多件作品在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上海刘海粟美术馆、平湖博物馆展出,另还有两件作品被中国雕塑博物馆和中国陶瓷博物馆永久收藏。

陶韵至纯,笃行不怠

学校根据学生的不同优势,以多元个性化为抓手,以陶艺特色为核心,带动校园特色文化的建设。

陶艺是艺术,也是劳动,太炎中学重点打造的劳动教育就是以陶艺特色为亮点,结合了学校四气学子培养目标,基于日常劳动教育课程以及日常值日值周等实践,成为了又一新特色。今年2月,炎陶工房被余杭区教育局授予余杭区中小学第二批“五育并举”劳动特色学校。

同时,学校的“清廉学校”建设也与陶艺相结合,挖掘学校陶艺课程中的清廉元素。《陶艺传, 廉“花”开》的清廉学校案例被中共杭州市余杭区教育局委员会评为余杭区教育系统清廉学校优秀案例。

百种佳瓷不胜挑, 霁红霁翠比琼瑶,一器一物,一人一心。陶艺特色教育让太炎学子沉浸式体验生动而新颖的艺术,培养了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兴趣,提高了动手能力和审美能力。太炎中学将继续深耕陶艺特色教育发展,让陶艺特色这一学校品牌更亮眼,更动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