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轮齐驱,生命共振——杭州市余杭区海辰中学积极打造生命教育特色品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0 06:42   

每日商报讯 杭州市余杭区海辰中学是2021年8月底投入使用的新建学校,地处杭州未来科技城核心区块,毗邻未来科技城文化中心,是余杭区教育局直属公办初中。学校以“生命教育”为顶层设计,构建了自然生命教育、精神生命教育和社会生命教育三位一体的生命教育体系。近年来,学校以“‘红心’课程”“生命体验”“亲情联盟”为载体,建立了“海燕翱翔”成长德育系列,旨在引导学生珍爱生命、积极生活,拓展生命的长宽高,让每个生命成为最好的自己。

“红心”课程:校本德育培养家国情怀

为了厚植学生家国情怀,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学校开设了“红心”课程。课程以增中国文化认知、悟家国情怀内涵、展奉献服务精神为课程目标,开发“鸿心”地域课程、“宏心”历史课程和“弘心”实践课程等课程内容。

“国旗下的诵读”课程作为其中一项特色品牌,将“清廉”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等落细落实,在有温度、有故事的诵读课程中擦亮学生廉洁正直、爱家爱国的品格底色。2022年和2023年,来自学校“青扬”诵读团的《青春向党,踔厉奋发》和《时代长征路,青春砥砺行》等诵读视频被杭州教育发布、杭州之声等媒体连续刊登,“青扬”诵读团受邀参加杭州市教育局主办的杭州市2023年“国旗下的诵读”展播典礼,广受好评。学校两次被评为余杭区“国旗下的诵读”优秀组织奖。

生命体验:三维进阶助力健康成长

学校把促进学生健康成长作为出发点,树立“生命体验”品牌,培养学生敬畏生命、珍惜生命的意识。

生命安全教育方面,学校以红十字生命体验馆为依托,彰显特色,将生命安全教育做出特色,使学生更好地认识自我,敬畏生命,绽放精彩。开展以“模拟体验,未雨绸缪”为主题的自然灾害教育,以“现场演练,造景互动”为主题的公共安全教育,以“智慧平台,提升素养”为主题的救护实操教学。心理健康教育方面,开展专题教育伴学、互助赋能伴学、家校社协同伴学为形式的阳光陪跑行动。运动发展教育方面,学校致力于开发研学化长足拉练、订单式项目训练、“爸爸球赛”系列等个性化运动项目。“生命体验”品牌建立以来,学生身心健康,阳光成长。2023年,学校被评为全国急救教育试点学校。

亲情联盟:双向奔赴促进协同育人

为了实现育人的多倍效应,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创设了“亲情联盟”协同育人体系。育人体系中,有“双向·奔赴者:问题导向的家校互动”“伴学·微课包:基于差异的成长课程”“海辰·好书房:依托活动的项目建设”三大项目。其中,“伴学·微课包”课程是学校“亲情联盟”的特色项目,该课程从“一家·一课程”角度,开发微课包资源体系;从“一课·一策略”角度,践行微课包培育途径;从“一生·一体系”角度,生发微课包拓展样态,旨在形成家校协同育人的整体建构、有效实施和自主生成。近年来,学校被评为杭州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基地学校,《“伴学·微课包”:高质量教育发展下家校协同育人的行动研究》获得杭州市教育科研课题立项。

“‘红心’课程”“生命体验”“亲情联盟”三大德育载体的协同推进,不仅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能力水平,还为学校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和动力。学校将始终站在学生立场,立足成长视角,指向健康发展,立德树人,五育融合,为教育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