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东塘中心小学“牡丹少年”德育特色学校创建纪实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6 07:08   

深耕地域资源 打造德育品牌

每日商报讯 随着教育改革的深入,越来越多的学校开始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路径。近年来,余杭区东塘中心小学坚持“让每位孩子拥有快乐的童年”的教育理念,凭借其独特的“牡丹少年”德育品牌,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先后创建了杭州市示范小学、区美丽学校、区绿色学校等集体荣誉。

课程生美 融合德育力量

东塘中心小学在国家课程的基础上,结合“牡丹少年评价体系”,进行了课程的融合与创新。学校确立了“以生为本、勤奋健康、合作创新”的课程目标,通过综合实践课程和拓展课程,使学生达到“仁爱”的培养目标;通过国家规定课程,使学生达到“智慧”的培养目标;通过体艺课程和体艺活动,使学生达到“勇敢”的培养目标。其中,《白潭艺韵——版刻印乡情》课程就是该校牡丹少年拓展课程的一个缩影,该课程以版画创作为载体,通过走访寻根、艺术创作等环节,让学生领略家乡之美,激发对本土文化的热爱,培养乡土亲和感和自豪感。

活动育美 体验快乐成长

“给孩子一个快乐的童年”的办学理念指引下,东塘中心小学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让学生在体验中快乐成长,如入学礼、入队礼、毕业礼为主题的典礼活动;六一节、清明节、国庆节为主题德育活动;劳动、研学、红色记忆主题的实践活动;体艺节、科技节、读书节为主题的节日活动等等,让校园充满了欢乐,让学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展现了师生求真、向美的追求,勤奋、健康的生活;收获了成功、创新的喜悦,也收获了合作、友情的快乐。

激励行美 梯次式激励机制

为了激发学生不断自我超越,向着更美努力,东塘中心小学在“牡丹少年育人评价体系”中,形成了双周规则之星——月度行为示范生——学年牡丹少年的梯次式、目标导向激励机制。这种机制旨在通过不断的正向激励,让学生在自我评价和他人评价中,发现自己的优点和不足,从而调整自己的行为,实现自我提升。此外,学校还通过少代会学生提案,形成了评价后的奖励方案——校长带我去研学,既让学生感受到了荣誉和尊重,更让他们在研学之旅中拓宽了视野,增长了见识。

德育铸魂、智育启智、体育健体、美育润心、劳动教育增技。展望未来,东塘中心小学将继续深化德育品牌建设,以其独特的“牡丹少年”德育品牌探索“五育融合”新路径。学校计划将继续深耕地域资源,将美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探索更多具有自身特色的教育路径,为培养更多优秀的少年儿童贡献力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