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凤凰小学打造学校体育特色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6 07:07   

迎“篮”而上 追“球”不止

每日商报讯 区小学生篮球比赛中先后荣获7次冠军、6次亚军、3次季军,连续两年派选代表全区参加市篮球赛……在杭州市余杭区,熟悉凤凰小学的家长一定对该校的篮球特色耳熟能详。事实上,除了以篮球为代表的特色体育项目作为招牌,凤凰小学提出的“筑巢育凤凰”办学理念以及扎实的“凤鸣”课程体系等硬核实力也越来越被社会所看到。

特色立巢,教学品牌化

因坐落于凤凰山北麓而得名的凤凰小学,在传承中发展,提炼出了以“筑巢育凤凰”为核心的凤凰文化。据学校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凤凰小学以“启迪智慧、激扬梦想”为校训,“厚德、明智、创新、笃行”为校风,尊重每个孩子发展的差异,培养“至德 至慧 至健 至美”的凤凰少年。在凤凰文化的驱动下,学校围绕“至健”学风,以篮球运动为抓手,以体启智,以体育德,将篮球运动与学校文化融为一体,通过建设魅力篮球项目,培养“自强拼搏,强健体魄”的高素质凤凰人。

课程是实现教育目的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所高质量发展的学校提供给学生最好的养分。对此,在办学理念的引导下,凤凰小学在教学实践中将教学品牌化、校本化和特色化,建设“凤鸣”课程,落实于“五学”课堂,数字赋能课堂精准化,“球融五育”助力学生德、智、美、体、劳综合素养的可持续化。在此基础上,围绕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构建的“凤鸣”课程体系应运而生,包含了厚德、启智、崇力、尚美和蹈行五大课程群,重在点亮学生底色。

球融五育,激发潜能

走进凤凰小学,不论是校园文化墙、石驳坎,还是校园橱窗、楼道,篮球元素随处可见,篮球项目的建设使得校园处处彰显着篮球魅力,凤凰师生在浓厚的篮球文化氛围中感受篮球魅力,爱上篮球。同时,充足的篮球运动场地,设施完备的篮球场馆不仅满足了师生的篮球运动热情,更为凤凰小学的篮球教学、训练、活动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作为余杭区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凤凰小学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创造思维的过程中,体育始终是全面育人的重要载体,也是学校秉承“筑巢育凤凰”办学理念的闪光点。近年来,学校坚持开发篮球特色资源,营造校园篮球文化,践行篮球育人精神,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经过学校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凤凰小学魅力篮球建设现已成为余杭区一张响当当的金名片。

在篮球校本课程建设方面,学校也始终孜孜不倦。据介绍,学校不仅以球育德、以球育智、以球育体、以球育美、以球育劳的“球融五育”引领学生全面发展,还坚持开发拓展性课程,目前已完成《小篮球·大世界》的篮球校本课程建设。从一年级至六年级,学校的体育课与篮球教学就有机结合,在体育课中教学篮球知识、篮球技能、弘扬篮球精神。此外,为进一步让学生精神“拼”起来,学校组织开展了各项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篮球活动,如以篮球为主题的体育大课间活动、已连续举办十六届的“篮球节”。

运动彰显活力,篮球点燃激情。今后,凤凰小学将借力“魅力篮球”这个特色品牌,进一步普及篮球活动,提升学校篮球文化氛围,将学校篮球特色品牌做得更强、更实、更响,为学校的腾飞锻造金色的、强健的翅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