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第二小学打造科技特色德育品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6 07:06   

“星航之光”闪耀未来

每日商报讯 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第二小学创建于2021年,学校以“仰望星空志高远 脚踏实地梦启航”为校训,以“适性”教育为核心,紧紧围绕“星光璀璨 航向未来”的办学理念,践行“立志、求是、崇学、创新”的育人目标,培育具有远大理想、追求真理、勇于登攀、敢于超越精神的“星航”少年,以“打造精品学校、践行美好教育”为目标,聚焦科创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科学创造力。

为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创新思维,同时结合学校航空特色小镇区块特色,学校依托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教育集团资源,将科创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持续推进实施学校科创特色的德育工作发展。

整合区域资源建设科技文化

瓶窑二小充分利用所处地理优势和区域资源,以航天航空特色小镇为背景,从校园文化建设与课程架构两方面为抓手,打造了独具特色的科技德育品牌。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学校特别设立雕塑《触碰》《初识》和《遨游》,以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了科技与人类探索的无限可能;吉祥物“平平”“瑶瑶”引领学生走进航天航空研学馆,体验航空模型、AI教室等,让学习充满科技的趣味;科技长廊、科技教育标语、科技社团等无处不在,营造了科技创新的浓厚氛围。

在课程架构方面,学校以“星耀”德育文化为核心,即扬长型德育来实现育人功能,构建了行为规范、红色初心、文化传承、生态文明、科技创新和研学旅行等六大德育课程。学校依托校内航天航空研学馆、人工智能小镇、余杭区科协、建德航空小镇等特色科技资源,将科创教育融入学校德育课程,打造科创教育的“校内校外”课堂,让学生享有良好的科创教育环境,更好激发他们了解科学、动手实践、参与创新的信心,让科创教育成为启发启迪学生成长的“充电站”。

构建德育体系打磨成长之路

学校通过建立完善的德育评价体系,致力于培育创新星航少年。学校构建了以“六站式”星迹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为核心,建立了涵盖学生品德、学业、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劳动实践和特色发展等六大维度的“星航”少年电子成长档案。学校通过全面收集学生在学校学习和社会生活的关键资料,按照每年学生所获得的星级类别评选出星光少年、星空少年和星航少年,引导学生了解自身发展情况,并激励其不断进步。

此外,重视家校协同育人机制,通过各种形式向家长传达评价理念,鼓励他们积极参与评价,形成家校共育的整合优势。

在完善的德育评价体系和丰富多彩的科创研学课程的引领下,瓶窑二小不仅在校园科技文化方面独具特色,更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上取得了显著成就。学校将继续深化科技与文化融合,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发展平台,助力每一位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创造力的时代新人。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