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长命中心小学积极打造“少年警校”品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6 07:06   

文润齐心 筑梦征程

每日商报讯 杭州市余杭区瓶窑镇长命中心小学紧邻世界文化遗产—良渚遗址公园和国家版本馆杭州分馆—文润阁,学校创办于1928年,办学历史悠久。在“教育,以温润每一个心灵为本”办学思想引领下,学校秉承“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成长”的办学理念,构建了“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立德树人、强基固本”的校园文化体系,形成“一本两翼四润六本”办学特色。

学校坚持以“少年警校”为特色,历经30年的发展,逐步成为了一个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线,以磨砺教育为主体,以校内外丰富多彩的警校活动为载体的全方位的学校德育平台。2005年被全国少工委、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中国少年军校总校评为“全国少年军(警)校示范校”,并被载入《杭州教育志》和《余杭年鉴》。2023年被评为余杭区中小学“五育并举”星级学校德育品牌学校。

创新育人模式 涵育时代新人

学校通过“一二三四”齐步走的实践形式,即培养一颗爱心、锻炼两种能力、获得三种体验、学习四项传统,为学生提供了全面成长的机会。

在“培养一颗爱心”方面,学校通过举办各类活动,如国防知识学习、“五个一”活动等,引导学生深入体验爱国主义的内涵;在“锻炼两种能力”方面,学校重视学生的自理能力与团队合作能力的培养,通过军事化训练和集体生活,使学生习得独立生活的技能,提升团队协作的能力;在“获得三种体验”方面,学校注重让学生体验集体生活、成功喜悦和成长忧乐,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学生在体验中成长;在“学习四项传统”方面,学校倡导学生听从指挥、艰苦朴素、吃苦耐劳、为人民服务的传统,培养学生优良的品质。

彰显育人成效 打造优质学校

自创办少年警校以来,学校德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形成了“一二三四”齐发展的育人模式。学校通过打造育人生态、培养优秀队伍、创设有效机制、形成良好效应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平台。同时,学校的先进经验也在区域范围内得到广泛推广,不断向周边学校辐射,与各校间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此外,“少年警校”的育人形式符合新课程标准要求,推动了 “双减”理念落实,实现了高标准的素质教育。

长命中心小学的少年警校不仅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学校办学特色的生动体现。学校通过打造育人生态、培养优秀队伍、创设有效机制、形成良好效应等方面的努力,为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未来,学校将继续以少年警校品牌为引领,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为学生成长成才搭建更加广阔的舞台,助力学校成为区域一流的现代化学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