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荷二小成立了一个全龄段家庭心理健康驿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6 07:05   

课程将纳入晚托 面向全校学生和家长及学校所覆盖社区的家庭开放

每日商报讯 2月29日下午,采荷二小教育集团未来学校(以下简称:采二未来学校)与上城区采荷街道青荷苑社区举办了家庭心理健康成长驿站活动。据悉,本次活动以“童‘心’同行,润‘心’共进”为主题,由杭州市妇联全程指导,上城区采荷街道办事处、上城区妇联、上城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由采荷二小承办。

现场,采二未来学校成立了全市首个全龄段心理健康家庭成长驿站,这个驿站以街区的方式打开——“多巴胺He乐街”。街区不仅是面向采荷二小教育集团各个校区所有学生和家长开放,而且还对学校所覆盖社区的家庭开放。

心理成长驿站以街区方式打开

当天,“多巴胺He乐街”正式开街,这条“街”位于采二未来学校五楼。现场,部分学生正在进行游戏体验,也有学生正在跟家长玩亲子游戏,一旁还有老师在做引导。

为什么叫“多巴胺He乐街”?据学校老师,同时也是这条街的设计者王珍真介绍,多巴胺是人体产生的神经递质之一,它被称为快乐激素,这条街致力于打造成:只要你一踏入,就开始分泌快乐素的街道,坏情绪出逃计划时刻在上演!

“街区由三大场景构成,分别是心情百货店、家庭魔力探索屋、荷乐家庭元气加油站。”采荷二小教育集团德育主任,也是这条街的“街长”钱明星说。

她跟记者介绍了三大场景的功能:“心情百货店”用来认识情绪、识别情绪、转化情绪,是针对全体和个体的体适能联系区和感统训练区;“家庭魔力探索屋”用于开展每月一主题亲子活动,拉进亲子关系,开展各类丰富的活动;“荷乐家庭加油站”分为家庭教育团辅工作室和家庭个辅教育工作室,团辅区供学生团辅课开展以及为家长和居民提供场地和心理专业支持,心理个辅区则用于谈心、音乐放松和运动宣泄。

街区面向校内外学生与家长开放

与大多数心理健康驿站不同,“多巴胺He乐街”不仅仅是针对有心理问题的学生,而是面向全校学生与家长,以及周边社区的孩子和家长开放。

在集团党委书记、校长吴树超看来,孩子的心理健康是件“大事”,过去的心理健康教育更多针对的是筛查出来有问题的孩子,但往往效果没能达到预期,也因此,学校想要创新思路,打造一个全民、全时段,让所有年龄段的孩子与家长都能有安心、安全的生活区。

“在这条街区内,学生可以在游戏中完成心理筛查,做到一生一测,每个个案都会有一套专门的课程跟进,心理有问题的孩子,也不会因为治疗而有压力,因为所有的孩子都可以进入到这里玩。”吴树超说。

为此,学校构建了全域关注孩子心理健康的专业队伍,包括学校的心理老师、心理专业的家长、心理专家,以及医院的专业人士。同时,学校也引进了脑科学、神经科学等科学的技术手段,如与浙大脑科学与脑医学学院对接,引进先进的心理筛查技术等。

在吴树超心里,这条街打造的是一个宽松、温馨、安全、安心的空间,它还肩负着一个梦想——治未病,“不光是治疗有心理问题的学生,同时也希望心理在灰色地带的学生,在这里能放松身心,心理原本没有问题的孩子,未来也不会因为上学等其他原因产生心理问题。”

相关课程将纳入晚托班

接下来,街区相关的课程会纳入晚托班,有需要的孩子可以自主选择报名。与此同时,也会有针对家长,甚至是祖辈的相关课程,每个月一堂课。

据学校德育副校长黄国丽介绍,今年一整年的课程主题已确定,共有12个不同的主题,目前一二月份的主题课程已完成,其中一月的课程主题是“做智慧家长,成就孩子未来”;二月的主题是隔代教养家庭,授课的目标群体是祖辈,“本月的主题是‘学习专注力与心理健康’”。

事实上,从去年11月开始,学校联合社区等单位,试水针对家长的相关心理课程,包括改善亲子关系、亲子沟通、如何避免家庭冲突等等。

“这些课程都比较接地气,通过学习,我们能了解到一些平时容易忽略的地方,比如孩子出现哪些情况,家长可能要进行干预。同时,不同教育方法的碰撞,会让我们了解到自己的不足,客观看待自己身上的问题,学习如何做一个家长。”四年级学生家长蔡怀光参与筹备了去年针对家长的相关课程,“希望接下来学校能持续稳定地开展课程,让家长能学习到更多新鲜、接地气的知识。”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严斐 通讯员 何方亮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