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家社区戒烟门诊落地上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6 06:38   

探索社区戒烟干预新模式

杭州日报讯 昨日,记者从浙江省社区戒烟干预试点项目启动仪式活动上获悉,全省首家社区戒烟门诊落地上城采荷,3月7日将正式开张。

戒烟门诊位于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三楼,邀请了两名专家定期坐诊。“烟草成瘾是一种慢性成瘾性疾病,戒烟有助于提高生活质量。通过医务人员的专业治疗,可以最大限度提高吸烟者的成功戒断率,改善吸烟者健康状况。” 启动仪式上,浙江省疾控中心健教所所长张雪海介绍,近年来,省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逐年下降,但人群戒烟需求依旧很大。

据悉,全省目前已建设227家戒烟门诊,主要集中在二级以上综合性医院,覆盖11个地市。但由于综合性医院临床工作繁忙,在简短戒烟干预和随访追踪上投入精力有限,而且综合性医院的患者往往有着明确的就诊目的,对戒烟的意愿并不强,导致多数综合性医院戒烟门诊门可罗雀。因此,试点社区戒烟干预工作,是利用基层医疗服务并整合社区资源开展戒烟宣传倡导的一种创新探索。

“老百姓的首诊在基层,社区门诊往往掌握着第一手健康管理资料。社区建立戒烟门诊,将扩大服务面,与综合性医院形成有效的转诊机制。” 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黄黎英表示,通过提高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戒烟干预的能力,能把以个体为单位的戒烟诊疗服务和以群体为单位的戒烟健康干预有机结合起来,最终提高人群戒烟意愿和戒烟率,同时也提升基层对于不同人群的心理干预、呼吸系统疾病诊疗等能力。

选择在采荷试点,主要是因为吸烟是慢性病尤其是心脏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采荷街道有16个社区、7万多名居民,辖区采荷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有慢性病一体化门诊及心脏康复中心,可对慢性病及心脏康复患者中的吸烟者开展简短戒烟干预和随访;同时,辖区又有邵逸夫医院国家级规范化戒烟门诊的医生团队提供技术支撑,有良好的开展社区戒烟干预试点基础。” 上城区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娜介绍,今后,上城将积极探索社区戒烟干预新模式,为推进健康浙江行动之“控烟限酒行动”积累经验,形成上城做法在全省推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吕烨珏 上城微融圈 凌岚 项亮  编辑:汪浩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