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初中数学核心组成立10周年 培养200多位数学优秀教师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5 08:25   

3月3日,多位数学大咖齐聚杭州市临平区,参加一个特别会议——杭州市初中数学核心组的研讨会。

核心组成立10周年了,带领四期200多位成员教师,定期开展教研活动,探讨如何把数学课上好,提高学生的数学素养。

“数学天团”成立

初心是让孩子们喜欢上数学

把核心组称为杭州的“数学天团”,一点都不为过,因为里面都是“大咖”。

发起人是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的数学教研员、省特级教师王红权,他是学科带头人,初高中数学教材的核心作者,曾多次参与中考命题。

成员有省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应佳成,还有一大批来自杭州全市的优秀数学骨干教师,其中有教龄二十多年的资深教师,也有走上讲台三五年的年轻教师,大家能进入核心组,理由只有一个:爱研究数学,愿意研究数学。

这么一群热爱数学的人,聚到一起来,研究数学课怎么上,题怎么解,初心都是为了孩子们,能喜欢上数学,学好数学。

核心组成立于2015年,初衷要从一个探索了20年的课题说起,这个课题名为《学科理解视域下初中数学教师专业成长路径20年探索》,即将结题。

2003年底,杭州有10位教师参与了章建跃博士组织的中国教育学会重点课题,杭州教研室承担了子课题,王红权老师就在其中。

这个课题在2009年结题后,多次获奖,参与的老师中6人次被评为省特级教师或正高级教师,3人成为校级领导,其他几位也成为区域名师。大家都说,跟着章博士做课题,收获很多。

定期教研、磨课、解题

杭州老师拿下全国大奖

正如一句话所说,一个人可以走很快,但一群人能走得很远。王红权老师感受到这种引领的力量,所以在2015年,发起、成立了初中数学核心组:“这是对杭州市初中数学教育改革的积极响应,也是在教育改革的大背景下,不断探索适合当下教育需求的教学模式和方法。”

核心组的日常活动,都在做什么?

第四期核心组成员、景汇中学的张淑婷老师说:“日常,我们研究数学教材,探讨一节课怎么上,有时是解题研究。”

拿解题研究举个例子。每周老师们至少研究一道题,线上教研,有时题目在群里一贴出,不一会儿,老师们就把答案发上来了,有次一道题探索出8种不同的解法。这些不同的解法,对于老师们的课堂教学启示很多。

遇到优质课比赛,核心组的活动重点,就变成探讨如何上好一节课。

去年12月,全国“第十三届初中青年数学教师课例展示活动”在杭州举行,近120位老师展示了课堂教学,其中,17人因精彩表现获得“最优秀选手”称号,杭州有两人,分别是周浦中学的陈小青老师和锦绣中学的罗余锋老师。陈小青老师是核心组成员,罗余锋老师的课,则经过核心组多次磨课指导。

这么一群优秀的人,聚在一起,碰撞出很多智慧的火花。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张娜 通讯员 张淑婷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