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视频博主深蹲、爬坡一周,她的膝盖“很受伤” 专家提醒:运动要适量、姿势要正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5 07:03   

最近,爱美的小朱(化名)犯了愁,因为春节期间的“放肆”饮食,让她体重增加了几斤。

都说,三月不减肥,四月徒伤悲。性急的她立刻开始了减肥行动,点开网络上的健身博主的视频进行跟练,进行了大量的负重深蹲、跑步机爬坡等运动。但还没坚持一周,身体就开始“罢工”:她的膝盖高高肿起,痛得根本走不了路。在同事的推荐下,她来到浙江绿城心血管病医院骨科就诊。

接诊医生吴建荣主任听完她的描述,初步判断小朱是由于运动姿势不正确、运动过度导致的半月板损伤,而随后的体格检查和磁共振检查也证明了这一点。“近年来,因为过度运动而出现关节损伤、横纹肌溶解等运动病的新闻屡见不鲜。人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但也要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避免过度运动而受伤。”

吴建荣根据小朱的病情展开治疗,并叮嘱她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锻炼。在健身减肥的同时,如何避免运动损伤,吴主任指出,知晓这些技巧,让运动效果加倍——

●选择适合的运动项目

别人通过某种运动减肥成功的经验并不一定适合你,要根据年龄、身体状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项目。比如,膝关节不好的人要谨慎选择跳跃、爬山、爬楼梯等,可选择更温和、不伤膝盖的锻炼方式,如八段锦、太极拳等;心脏功能不太好的人不宜选择长跑、打球等剧烈运动。

●运动装备很重要

护具的使用能降低运动伤害的风险。比如自行车骑行族的头盔可以很好地保护头部;打羽毛球可以通过佩戴护腕、护肘来保护关节周围的肌肉韧带,让运动更安全。

●运动前充分热身

在运动之前务必要充分热身,一方面能促进血液循环,调节心肺功能;另一方面可以增强肌肉的兴奋性和柔韧性,让身体慢慢适应运动状态。经过一段适应期后,再逐渐增加运动量和运动强度,从而能够顺利地完成运动中的各种动作。

●运动讲究规范,量力而行

很多人认为瑜伽是柔软性运动不会受伤,实际上,瑜伽的拉伸、挤压等很多体式、动作都是反关节运动,掌握不好分寸易造成肌肉、韧带损伤,尤其腰椎间盘突出、颈椎突出的人做瑜伽时要特别小心。

不论是哪种运动,都不宜过度,并且要用正确的发力姿势进行。慢性病患者最好请医生或健身专业人士开一个运动处方,处方主要包括运动方式、强度、持续时间及运动注意事项等。

●运动环境安全适宜

选择适宜的运动场地,尤其是跑步、游泳等,复杂的环境常常导致意外伤害。健身时应要穿着宽松、有弹性的衣服,以动作不受束缚为好,合脚、弹性好的运动鞋也必不可少。

●运动后不宜马上洗澡

运动后身体出汗多,皮肤血管处于显著扩张状态,皮肤血流增多。这时如果马上洗冷水澡,皮肤血管就会急剧收缩,回心血量突然增加,会导致血压突然上升。而且运动后毛孔舒张出汗,冷水沐浴骤然受寒,也容易感冒。

所以,运动后不宜马上洗澡,做一些舒缓的拉伸运动,等身体慢慢“冷却”,心率呼吸恢复正常,再舒舒服服地洗个温水澡。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叶歆 通讯员 程丹丹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