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胃病发现子宫肌瘤,还“游”进了血管?该病罕发但十分危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5 07:02   

一般来说,子宫肌瘤都长在宫腔内,但有的却会“剑走偏锋”。最近,50岁的曾女士(化名)就遭遇了一次戏剧性惊吓:治胃病时意外发现,10年前毫不起眼的子宫肌瘤已布满子宫,还罕见“游”入血管中的髂内静脉。

医生表示,肌瘤若沿血管“游”至心脏,或达肺部区域,会造成类似肺栓塞的疾病,严重时将危及生命。

十年前不在意的肌瘤,竟然“游”进血管

十年前,曾女士在体检时发现了子宫肌瘤,因为很小,且没有症状,医生建议定期复查。但她却没有放在心上。没想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肌瘤则趁机不断“扩容”,还四处“游逛”。

不久前,曾女士因复杂的胃部疾病被推荐到浙江省人民医院治疗。检查过程中,医生惊讶地发现,她的子宫内有大大小小十几个肌瘤,且子宫旁的血管里还有条索状的肿块和血栓形成。

该院妇科沈鹤萍副主任医师细致了解病况,并进行了系列检查和充分评估后认为,患者病灶虽然在血管内,但来源却是子宫平滑肌瘤。

子宫肌瘤怎会“游”到血管里呢?沈鹤萍解释,曾女士所患的是脉管内平滑肌瘤病,这是一种很少见、特殊类型的良性平滑肌瘤病。这种子宫肌瘤的特点是会“游走”,主要是通过静脉回流的血液而逆向生长,可累及身体多处静脉,甚至直达心脏。

“目前患者体内的平滑肌瘤同时涉及生殖系统和脉管系统,生长速度快,已形成血栓,影响正常功能,严重时会威胁生命。”随后,妇科肌瘤科联系了血管外科、胃肠外科、麻醉科、放射科等学科为患者进行多学科MDT会诊。专家团队为其制定了详实的手术方案和应急预案,对手术可能出现的情况做好了充分评估。

经过3个多小时手术,终于将曾女士盆腔静脉及生殖系统中的子宫平滑肌瘤全部清除干净,取出的静脉内平滑肌瘤足有5cm之长,任其发展后果不堪设想。

这种肌瘤逆向生长,罕见发生但很危险

该院妇科副主任(主持工作)寿华锋主任医师介绍,静脉内平滑肌瘤是非常少见的一种子宫肌瘤,这种子宫肌瘤主要是通过向心脏输送血液的静脉而逆向生长,甚至能“游逛”到心脏。该院就曾多学科治疗一例子宫肌瘤沿静脉逆向生长达到心脏,纵跨了“三腔”——盆腔、腹腔和胸腔的病例。

他介绍,子宫静脉平滑肌瘤病是否严重,主要是看子宫平滑肌瘤所累及的范围,如它仅仅局限在盆腔血管内,可能不算特别严重,充分评估多学科协作下可以完整切除;但如它超出了盆腔血管的范围长到了下腔静脉甚至更“深远”,一定要更加谨慎积极地手术治疗,否则它会一直向上生长,长到心脏,甚至长到肺动脉区。

据悉,静脉内平滑肌瘤发病率较低,其临床症状一般并不明显,术前不易诊断。医生建议,女性平时一定要多留心身体的些许变化,出现问题及时到正规医院做检查,以免延误病情;尤其是步入中年的女士,应定期做一些女性的常规检查,对于一些疾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防患于未然。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赖雨程 宋黎胜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