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体检季 这些误区您中过几个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5 07:02   

又是一年体检季。面对一年一度的全身检查,有人认为检查项目越多越好,也有人看着各类体检套餐不知所措。对此,杭州市肿瘤医院专家表示,以下五个体检误区要格外警惕。

误区一:体检内容越多越好

体检内容并非越多就越好,最适合自己的个性化体检套餐才是最好的。套餐内容既要包括常规的基本项目,也需要包含适合自己的专项检查项目,既要避免过度检查以及没有必要的费用,也要避免漏诊。

建议大家在体检前先咨询下家庭医生或社区医生,在医生的建议下,根据自己的年龄、性别、职业、健康状况和个人既往病史等,有侧重点地进行选择。

误区二:嫌麻烦,不验尿和大便

尿检是肾脏、泌尿系生殖系统疾病的第一道风向标且敏感性高。大便常规检查是体检的必备项目,也是消化道疾病的风向标,是非常重要的肠道疾病初筛手段;同时,大便隐血试验对消化道出血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有重要价值。若主动放弃大小便检查,极有可能错失早期发现疾病的良机。

误区三:肛检太尴尬,拒绝检查

肛门指检是发现部分直肠肿瘤、痔疮、前列腺病变等最直接、有效的方式,该方式简单易行,不需要借助别的设备,对体检者没有伤害。如果在检查中发现异常,一般会建议去肛肠外科进一步检查,明确诊断。肛门指检最好每年都查1次。

误区四:体检前不做准备

体检的主要目的是评估当前健康状态,为了体检结果不受影响,应注意以下几点:

1.体检前勿饮酒、大鱼大肉、熬夜或短期剧烈运动。

2.体检当日,采血、肝胆B超都需要在空腹状态下进行,因此,除了当天不吃早饭,体检前一天晚餐也不要过晚,饭后不要再吃东西,但可以少量喝水。

3.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病患者应照常吃药,以免引起心脑血管意外。

4.体检当天宜轻便着装,不要戴隐形眼镜、不要化妆、不戴首饰。

误区五:忽视报告,不重视随访

个人健康体检报告是由主检医生根据体检的各项检查结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估得出的。所以,认真阅读体检报告很重要。对于报告中提到的疾病或者异常的指标,受检者必须重视,要逐条落实主检医生的建议,比如进一步检查、专科就诊、定期复查等。只有认真执行,才能做到疾病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谢文竹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