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坛天王嫂”骨折拄拐穿高跟鞋 医生:不提倡!容易二次损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4 10:53   

今年49岁的维多利亚·贝克汉姆,2月14日在健身房运动时不慎摔伤导致脚骨折。前两天,有外媒拍到骨折后的她一脚戴着支具,另一只脚仍然穿着高跟鞋,现身巴黎参加朋友聚会和时装周。

贝嫂对于高跟鞋的热爱,不得不让大家感慨一句:简直太拼啦!不少女性也钟情于高跟鞋带来的美丽,有的人也像贝嫂这样,受伤还不忘高跟鞋。市级名中医、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主任潘浩表示,生活中如果遇到脚骨折,医生坚决不提倡患者骨折后还穿高跟鞋。

骨折后穿高跟鞋

容易导致二次损伤

从贝嫂骨折后的照片可以看到,她的左脚穿戴医疗支具,双手还拄拐。“这种支具其实起到了代替石膏的作用,生活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骨折后医生会打石膏固定,有了这种支具就不用打石膏,也有固定的效果。”潘主任提醒,虽然已经把伤处固定,但是脚骨折后,身体的平衡能力本身会变差,此时还要穿高跟鞋,容易导致二次损伤,加重病情。

这已经不是贝嫂第一次骨折了,几年前还有媒体报道过她的左脚还得过轻微应力性骨折。潘主任解释,虽然高跟鞋很美丽,但经常穿高跟鞋却会增加不少健康风险。穿高跟鞋改变了身体的重心平衡,身体为了重新保持平衡,就要做出一些调整,可能导致弓形腿、骨盆前倾、小腹往前挺。

而且穿高跟鞋会导致部分肌肉的非生理使用增加,造成肌肉劳损,如腰肌劳损等。与平底鞋相比,高跟鞋的鞋跟稳定性相对较差,容易使人跌倒。还有我们经常听到的一种情况:长时间穿尖头高跟鞋会让前脚掌承受的压力变大,再加上尖头鞋子对脚趾的挤压,很容易形成拇外翻脚趾。贝嫂的拇外翻就很严重,最后到了不得不手术的地步。杭州市中医院骨伤科近年来也接诊了多例求美女性的拇外翻手术。

每天穿高跟鞋不应超过4小时

网球踩脚底前后滚动缓解疲劳

如何尽量减少高跟鞋带来的伤害,缓解穿高跟鞋后的疲劳呢?潘主任给出以下建议:

1.尽量选择鞋头宽松并且匹配脚底弧度及脚长的鞋子,鞋跟高度最好不要超过5厘米,而且尽量选择粗高跟而不是细高跟。

2.控制每日穿高跟鞋时间,每天穿高跟鞋不应超过4小时,在上班或周末休息时改穿平底鞋,让脚前掌有休息时间。

3.增加高跟鞋的舒适度,可以给高跟鞋做一下皮质软化,走起路来不会那么累。可以用纸巾浸泡白酒后,敷在高跟鞋的鞋边上面,软化鞋边。

4.学会放松脚部:可以用踩网球的方法,踩在脚底下,前后滚动,改善脚底的血液循环,按摩足底,缓解疲劳。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吴双 通讯员 徐尤佳  编辑:高婷婷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