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两种状态和一种环境 专家帮您解锁刷手机的正确姿势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2 08:08   

吃饭刷手机,睡前刷手机,睡醒刷手机,上厕所还在刷手机,如此状态相信已成为不少老年人的日常。然而,长时间刷手机却可能引发一些身体不适。今天,专家就教您几个刷手机的正确姿势,助你更加愉快地消磨时光。

“不建议大家‘俯卧位刷手机’‘侧卧位刷手机’,俯卧位刷手机会影响手肘和脑部的血液循环,可能造成颈椎以上缺血,颈部如果处于疲劳状态,会使人难以进入睡眠状态;而侧卧着刷手机则对眼睛影响较大,可能导致眼睛不适和疲劳,左右眼视力偏差,同时,身体一侧手臂神经被挤压,易出现肢体麻木的情况。”杭州市职业病防治院职业卫生科副主任医师俞爱青表示,除了以上两种不良姿势,“关灯刷手机”的黑暗环境同样存在诱发视疲劳、干眼症、青光眼的隐患。如必须要用手机,应尽量把显示屏亮度调低,或者打开夜间模式。

对于“如何正确刷手机”的问题,专家在此也分类给出了三种正确的姿势:

1.站着刷。站着刷手机时,脖子要抬起、放松,头部保持垂直位,左手将手机抬高至眼睛的高度,用右手支撑左手(左右可互换),最重要的是别低头。这样可以减小颈椎压力,减轻脖子及肩膀酸痛。

2.坐着刷。正确的坐姿可以减轻腰椎负担,保护颈椎和眼睛健康。坐着刷手机时要选择一张舒适的椅子,手肘放在桌子上,脖子放松,双手把手机举到眼睛的高度,最重要的还是别低头。

3.靠着刷。靠着刷手机时,需调整好角度,让头、脖子、身体尽量在一条直线上,然后再借助抱枕等固定物支撑手肘,保持关节稳定。另外,借助手机支架也可以有效帮助我们解放双手,减轻手部和颈部的压力。

“无论哪种姿势,都不要一直长久不动,要经常变换;其间,手机不要离眼睛太近,距离最好保持在30至50厘米左右。”专家强调,养成良好的刷手机姿势虽然很有必要,但为了能长久拥有一个良好的视力,仍建议大家放下手机多运动,多去户外活动。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徐文强 通讯员 周宇 杨善啸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