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大伯腰缠一条“龙”,痛起来要人命 三分之一的人都会患该病,治疗把握黄金72小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2 06:59   

带状疱疹作为一种高发于50岁及以上中老年人的感染性疾病,会严重影响中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2月26日—3月3日是第三届“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浙江省立同德医院皮肤科主任王一枫主任医师表示,近年来,50岁以上人群和慢性病人群罹患带状疱疹风险显著增加,关注诱因、管理基础疾病、积极行动预防,是远离带状疱疹,从“长寿”到“康寿”的明智之举。

大伯遇上本命年

不想腰缠一条“龙”

甲辰龙年,是60岁老徐(化名)的本命年,本应欢欢喜喜开始新的一年,老徐却发现自己腰侧隐约盘了一条“龙”,痛如刀割,叫苦不迭。

大约一周前,老徐感到右侧腰部不适,部位隐隐发红有灼烧感,隔天晚上这种疼痛感更加明显。早上起来查看疼痛的部位,发现有一簇簇的小水泡,痛起来火烧火燎般难以忍受。这种情况持续了一周,把老徐折磨得身心憔悴。

老徐来到王一枫这里求助。

面容痛苦的他指着右侧腰部的水泡说道,“一开始有些发红,以为是过敏也没去管它,后来开始有小水泡长出来,特别痛,像刀子在身上割,火在身上烧。”

老徐表示,自己平时工作忙压力大,通宵达旦是家常便饭。经常性熬夜,不良作息,使老徐的体质每况愈下,尤其秋冬温差较大,经常感冒。

王一枫表示,老徐这是典型的带状疱疹,开了抗病毒、营养神经和镇痛药物,加上外用治疗,又联合中医中药外敷疗法、紫外线、红外线、氦氖激光等治疗。两周后,老徐的腰部疱疹基本结痂,局部皮肤的麻木刺痛感也有所减轻。

之后,医生又为他开具中药调理来巩固治疗,再经过一周治疗,老徐身上的这条“龙”就彻底不见了。

熬夜、受累、感冒

免疫力低下时最容易受攻击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也会有类似情况,在熬夜、劳累、受凉感冒后出现单侧分布的红斑基础上簇集小水疱,伴有神经痛,这些都是带状疱疹的典型表现。

带状疱疹发病前,通常会出现乏力、发热、食欲不振等全身症状,患处皮肤可有灼热或灼痛,触之有明显的痛觉敏感。

王一枫介绍,带状疱疹就是民间常说的“腰缠龙”,中老年人因免疫力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不断下降,成为带状疱疹疾病的易感人群。数据显示,中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156万,约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且后遗症可长达十几年。

“患带状疱疹,往往祸不单行,可能会导致严重且持久的并发症。”王一帆表示,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其相关疼痛症状通常分:持续性自发性疼痛(例如持续性烧灼样痛)、阵发性枪击或电击样疼痛和机械性触觉超敏(对轻触和其他非伤害性刺激的病理性反应过激)或机械性痛觉超敏(对伤害性刺激的病理性反应过激)。

约9%-34%的带状疱疹患者会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30%-50%的患者疼痛持续超过1年,部分甚至达10年或更长。

使用抗病毒药

把握早期黄金治疗72小时

目前,带状疱疹的治疗目标主要是缓解疼痛、防止破损扩散、预防或减轻并发症。抗病毒药物可用于治疗带状疱疹,并缩短病程及降低疾病严重程度。

王一枫表示,抗病毒药物在皮疹出现后的72小时内使用效果最好,这是黄金治疗时间,但不少带状疱疹患者发现自己有相关症状,并不会引起重视,没有及时到医院就诊,可能会因诊断较晚而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当然,免疫力低下人群更应该注意预防带状疱疹的发生,日常要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度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的睡眠,不熬夜,及时调整精神状态,对于提高免疫力都有积极意义,必要时也可口服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其次,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措施,2剂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可为5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超过90%的保护效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冯双 通讯员 应晓燕 张煜锌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