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口洁白的牙齿,结果把牙做伤 牙齿美白要走专业路线 不可轻信“偏方”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2 06:58   

“医生,我最近感觉牙齿酸胀,牙龈还经常出血,都不敢吃较硬的食物了,到底是怎么回事?”

近期,张女士(化名)来到西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西溪中心”)口腔科看诊。接诊医生一看其牙齿情况,便发现不对劲——她的牙齿过分白皙。

仔细询问得知,原来张女士前不久在美容院做了一个名为“6D纳米炫齿浮雕”牙齿美白项目。整个美白过程可以说简单粗暴,美牙师先是对牙齿进行打磨;再涂上一种特殊的胶;最后进行抛光,一口牙齿变得超级白亮。

西溪中心口腔科医生在为张女士去除牙齿涂层时发现,她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已经损伤,后期还要对牙齿进行修复治疗。

如今,越来越多人把牙齿美白纳入日常护理中。据《口腔医疗白皮书》显示,63.3%的人认为他们的牙齿不够白,在所有的口腔问题中,位居第一位。而各种牙齿美白“偏方”层出不穷。

我们的牙齿为什么会发黄?医生介绍,牙本质呈淡黄色,而牙釉质则是乳白色半透明的物质。牙齿的颜色是牙釉质和牙本质共同作用的结果。牙齿颜色变黄主要有外源性着色和内源性着色两大因素。

外源性着色即烟渍、茶渍、咖啡渍等形成的色素,与牙菌斑、牙结石一起给牙齿穿上了“有色外衣”;而内源性着色指的是因为牙釉质、牙本质发生结构缺陷,让牙齿变色;此外,可乐龋、牙外伤、牙髓坏死等也会影响牙齿的颜色。

如果想要美白牙齿,要根据牙齿变色的原因选择合适又健康的方法。比如,色素沉积导致牙齿变黄,需要使用器械去除牙齿表面的牙结石、菌斑及色素,主要去除牙齿表面变色。此外,还可以使用氧化美白、贴面修复法等美白技术。医生提醒,一定选择正规医疗机构,经过专业评估后再进行牙齿美白,切勿贪图小便宜,给自己的牙齿带来不可挽回的伤害。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王然 通讯员 顾杰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