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级孩子自制龙灯,不仅做到了低碳环保,还学习了中国传统文化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14:16   

日前,杭州市钱塘区学正小学一(2)预备中队星光小队的预备队员王江屿、黄舜亦、郑汐娴、于梓硕、邵一橙、梅景妍、林子耶、方思然,一起开展了以“自制环保龙灯,龙年龙行龘龘”为主题的低碳环保实践活动。通过收集废旧物品,创设奇思妙想,同学们动手制作“龙”灯,倡导低碳节能环保活动。

此次实践活动以普及低碳环保、利用旧物改造龙灯这种寓教于乐的形式,锻炼了预备队员们的创新和动手能力,也增强了孩子们的环保意识。同学们在校外辅导员的指导下,利用事先收集好的废旧闲置物品,自己动手做起了形态各异、生动活泼的中国龙灯。

他们有的利用空置的药盒和五彩卡纸制成了一条能舞动的伸缩龙;有的用旧毛线将废旧的一次性水杯依次串在一起,制成了一条可爱的水杯龙;有的将闲置的小灯珠放在废弃的矿泉水瓶中,模拟出一条霸气的喷火龙;有的用马克笔在废弃的一次性水杯上绘制七彩龙鳞,手造了一条惟妙惟肖的手绘龙;有的把鸡蛋托、塑料瓶、旧布料等废旧物品收集起来,发挥想象力,把它们变成了一条神气龙。

龙灯体现了龙的精神,代表着吉祥,传递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星光小队的每一位预备队员用善于寻找美的眼睛找到废旧物品新的价值,用勤于创造的双手赋予废旧物品新的意义。在作品展示中,同学们一个个化身为龙灯讲解员,兴致勃勃地介绍起自己的作品,分享手工制作“龙”灯带来的快乐。

方思然说:“我觉得废旧物品不是真正的废物,我们可以开动脑筋实现废旧物品再利用,变废为宝。”预备队员梅景妍、邵一橙表示,用废旧物品制作龙灯的过程太有意思啦,我们把平时不用的旧物做成可以玩和欣赏的龙灯,低碳环保又好玩。

沈意桭提出倡议:“我做环保龙灯是希望大家新的一年减少浪费,坚持低碳生活,平安幸福,龙年大吉。”

此次活动不仅以潜移默化的形式倡导了节能环保的健康生活理念,同时通过动脑动手实践的方式让预备队员们意识到废弃闲置物再利用的妙处,进一步了增强环保意识,更是以龙灯为载体,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同学们呼吁大家:废品也是一种重要的资源,我们要始终坚持环保的理念,减少物品的浪费,增强废品的再利用,真正将低碳环保落实到生活中!

下一步,学正小学一(2)预备中队还将积极链接资源联合多方,开展此类环保活动,让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融入更多人内心。

来源:潮新闻  作者:通讯员 马心涵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