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官走进中学,教同学们如何预防电信诈骗和面对校园霸凌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12:02   

日前,杭州钱塘高级中学邀请了钱塘区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助理江一鸣进校,对全校师生开展“开学第一课”晨会宣讲活动,主题为“预防电信诈骗 无畏校园欺凌”。

江一鸣通过真实诈骗案例讲解,引用相关法律条文,提醒同学们要谨防电信网络诈骗,牢记四不一多(陌生链接不点击、陌生二维码不扫描、个人信息不泄露、不沉溺于网络、转账汇款前多核实),提高防范意识和法律意识。

对于校园暴力和网络欺凌,他讲解了相关概念及社会危害,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相关法律内容进行了普法教育,并提出了防范意见和应对措施。

宣讲最后,江一鸣号召同学们尊法、学法、懂法、守法,遵守法律法规,敬畏法律法规,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远离网络欺凌、校园暴力。本次晨会宣讲提升了学生预防诈骗、自我保护意识,学习了相关法律知识提升了应对能力。宣讲取得了实效,获得了师生一致好评。

学生感悟

通过晨会“电信诈骗”“校园暴力”“网络欺凌”一系列相关知识的普及讲座,我深有感悟。在当今社会,这些会危害到我们人民利益的事件不仅近在身边,教训也数不胜数。

因此,对于电信诈骗,我们要像江老师对我们说的建议那样,做到“四不一多”,养成良好的防范意识,同时也要减少网络游戏游玩时间,不沉迷于网络。而对于欺凌暴力,它不仅仅存在于校园内,还存在于网络上,但网络并非法外之地。

当今身为少年的我们,应做到自强不息,文明其精神,强健其体魄,同时还要洁身自好,若遇到这类欺凌暴力事件,一定要向外寻求老师家人同学的帮助,尽快解开心结,一定情况下可以见义勇为,向他人伸出援手,在网上也要保护好个人隐私,不随意激起事端。

——高一(12)班 水紫嫣

在晨会中,我们观看了有关预防校园欺凌、网络诈骗的主题教育短片。江老师首先引入了一个相关案例,通过该案例的讲述向我们陈述了一些常见的网络诈骗形式,并通过一个朗朗上口的四字口诀“四不一多”,概括了预防网络诈骗的口诀。

在校园欺凌方面,江老师列出了在校园欺凌中可能会触犯的罪行,随即提出了三点相关建议。

最后讲述了网络暴力的社会危害以及七点关于网络暴力惩治,并提出了三点预防意见。当今社会,网络暴力日益明显,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理应在保证自身不受到网暴的同时,不向他人施以网暴。所以普法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要推进全民守法,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至关重要。

——高二(11)班 洪鑫

通过钱塘区人民检察院江老师的科普,我们了解了许多电信网络诈骗的相关法律知识及案例,如:低价出售游戏账户、免费领取游戏装备、刷二维码支付报酬、虚假销售演唱会门票等。

除此之外,江老师也向我们介绍了校园暴力的危害和相关建议,带我们进一步学习了刑法中有关校园暴力的处理、处罚方式。

作为高中生的我们,应谨记江老师教导的“四不一多”“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预防网络诈骗,加强自我保护的意识,反对校园暴力,培养自强不息的品质。

——高三(12)班 霍雪艳

来源:潮新闻  作者:通讯员 任雯君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