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肿胀或与患癌有关 长期抽烟的中老年人尤其要警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07:57   

最近,有读者来电咨询,网上存在一种“看指识肺癌”的说法。手指肿胀真的意味着患癌吗?如何预防肺癌?近日,记者请教浙江医院肿瘤科副主任、肿瘤学博士江皓。

江皓表示,的确有这种说法,杵状指还有一种更为专业的说法叫副瘤综合征。正常的手指都是越往指尖越尖细,而杵状指末端明显肥厚,关节也更肿,指甲根部到末端形成一个拱形的隆起,看起来手指就像个“小鼓槌”。

如果怀疑有杵状指,可用“斯卡姆罗特窗口测试”自测。将双手放在眼前,把两个食指的指甲那一面贴在一起。正常情况下,应该看到两个指甲床之间有一个菱形的空间。如果看不到这个空间,你的手指可能出现杵状改变,而这可能是潜在疾病征兆。但该测试仅供参考,而不应该用来替代看医生。

杵状指一定预示着肺癌吗?答案是否定的。它可能由多种肺部疾病引起,如囊肿性纤维化、肺纤维化、支气管扩张或石棉沉着病,以及某些心脏病、肝病或克罗恩病。

为什么肺癌早期症状不易被发现?江皓表示,与肺的结构特殊有关。肺部肿瘤如果没有碰到气管,一般不会产生咳嗽症状;没有触及到胸膜,一般不会胸痛。一旦出现严重咳嗽、咯血、胸痛,甚至是远处脏器的转移表现,比如头颅转移会出现头痛、呕吐,都是中晚期表现。

胸部低剂量螺旋CT筛查是目前较理想的肺癌筛查方式,可以发现肺部2至3毫米及以上的小病灶。肺为人体通气的器官,24小时均与外界相通,吸入的有害物质无法排出体外,可能造成肺结节,做CT检查时肺部充气会增加辨识度,比较容易发现肺结节。恶性结节在影像中多为混合型磨玻璃影,需尽早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哪些人是肺癌高危人群呢?年龄大于40岁,至少合并以下1种或多种危险因素者:吸烟大于等于20年包的人(年包指每天吸烟多少包乘以持续多少年,例如20年包指每天1包持续20年或每天2包持续10年),其中包括戒烟时间不足15年;被动吸烟的人;有职业暴露史的人(石棉、铍、铀、氡等接触者);有恶性肿瘤病史的人(淋巴瘤、头颈部癌症或与吸烟有关的癌症);有家族史的人,一级亲属罹患肺癌;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或弥漫性肺纤维化病史的人。

对于长期抽烟的中老年患者,即使呼吸道症状不明显,发现杵状指时,也应当引起高度警视,特别注意要做肺部检查,以免误诊或漏诊。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徐小翔通讯员陈雨虹吴玲珑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