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是带状疱疹易感人群 50岁及以上建议接种疫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07:56   

今年2月26日至3月3日是第三届国际带状疱疹关注周。近日,记者在杭州市西湖区三墩镇社区服务中心采访时发现,年后中老年带状疱疹患者数量明显增加,也有不少人前来咨询接种带状疱疹疫苗事宜。

最近,70岁的谭大伯牙疼得厉害,一开始找不到原因,后来才发现,是得了不典型带状疱疹所致。三墩镇社区服务中心副院长何芳表示,这主要是因为流感高发、过度劳累和生活不规律导致免疫力下降等原因,潜伏在体内的病毒被激活,从而引发感染。

带状疱疹就是民间常说的“腰缠龙”,中老年人因免疫力下降,成为带状疱疹疾病的易感人群。数据显示,中国5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新发带状疱疹病例约156万,约三分之一的人在一生中会患带状疱疹。

哪些人容易得带状疱疹?何芳表示,伴有慢性病患者发生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的风险高于健康人群,这类病患得带状疱疹后,感受到的痛感更强。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发生带状疱疹疾病的风险增加。风湿免疫性疾病造成免疫系统功能紊乱,罹患带状疱疹风险会增加,风湿免疫性疾病所接受的免疫抑制治疗也可能增加带状疱疹发生风险。带状疱疹及其相关性疼痛,不仅影响患者的睡眠、情绪、家务等日常活动,甚至有些人在带状疱疹急性期不得不停止工作。一些老年患者在罹患带状疱疹后可能会永久丧失自理能力,无法回归正常生活。

据了解,接种疫苗是预防带状疱疹的有效措施,2剂重组带状疱疹疫苗可为5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超过90%的保护效力。专家建议,在接种疫苗前应咨询专业医生,主动诉说个人健康状况,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合的疫苗。

此外,保持良好的饮食习惯,适度进行体育锻炼,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及时调整精神状态,对于提高免疫力都有积极意义,必要时也可口服一些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来源:浙江老年报  作者:记者徐小翔  编辑:郑海云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