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途旅游也会有生命危险?医生:久坐狭小舱座位中容易形成血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07:34   

近段时间,“东莞3人返工时患经济舱综合征身亡”登上微博话题热搜,“经济舱综合征”引起广泛关注,为什么长时间坐火车或者飞机会出现这种情况?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医师方迪龙表示,这其实是血管疾病在“作祟”,如不及时处理,严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错峰长途度假

一下飞机就不对劲了

最近,46岁的张先生(化名)趁着节后错峰安排全家去欧洲度假,虽然行程十分紧凑而辛苦,需要经历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但全家都玩得十分尽兴。

下了飞机回家没多久,张先生发现自己的左腿莫名其妙肿胀起来,他以为只是太疲劳,休息会儿就好,并没当回事。谁知第二天起来,肿胀更加严重,甚至连走路都有些困难,张先生这才急忙来到了浙江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就诊,方迪龙经相关检查明确诊断为左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

方迪龙告诉张先生,他得的就是典型的经济舱综合征,张先生个儿高近一米九,经历长途飞行,在狭小的空间里长时间久坐更容易引发“经济舱综合征”。所幸发现及时,只需经过药物治疗就可好转。

不容忽视的健康风险

原来和久坐有关

方迪龙介绍,经济舱综合征又被称为“经济舱旅客综合征”或“深层静脉血栓症”,是由于长时间坐在狭小的经济舱座位中,导致血液循环不畅,容易形成血栓,进而可能引发一系列健康问题,如深静脉血栓、肺栓塞等,严重的话会对生命产生威胁。

进一步了解得知,引起经济舱综合征的原因与长时间久坐密切相关,经济舱座位空间有限,乘客在飞行过程中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势,容易导致血液循环不畅;由于机舱内空气干燥,乘客容易感到口渴,若不及时补充水分,容易导致血液黏稠度增加,形成血栓;并且在飞行过程中,乘客往往因为空间限制和疲劳等原因,缺乏足够的运动,进一步加剧了血液循环不畅的问题。

方迪龙提醒,经济舱综合征是一种不容忽视的健康风险。长途旅行中,大家应注意增加水分摄入、适度活动、穿着宽松舒适、使用弹力袜等措施,可以每隔一段时间起身活动,以缓解长时间久坐带来的疲劳和不适,积极预防“经济舱综合征”的发生,更好地享受旅行的乐趣。

他建议,长途旅程过程中,如出现腿部肿胀、疼痛等症状,应及时就医,以排除深静脉血栓等健康风险。若被诊断为经济舱综合征,应严格遵循医生的建议,接受药物治疗、物理治疗等,以促进康复。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江晓微 通讯员 张弛  编辑:陈东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