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医保医疗公共数据 互通共享 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01 07:23   

202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指出要畅通数据资源大循环,推动公共数据汇聚利用,建设公共卫生、科技、教育等重要领域国家数据资源库。

医保和卫生健康部门拥有海量的医疗健康公共数据要素资源,但当下,这些数据还没有完全实现互通共享。如何让各部门间的数据资源互通共享、强化分析利用,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书记梁廷波一直在思考。

即将赴京参加全国两会,梁廷波将带去关于加强医保医疗公共数据互通共享的建议。“医疗健康公共数据的互通共享,对提升‘三医’协同治理能力、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精准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等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了更好地完善建议,前段时间,梁廷波先后实地走访、调研了多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浙大一院山海提升工程帮扶医院,了解医保医疗公共数据互通共享对于基层医院发展有哪些好处,能为患者带来哪些便利等。

作为全国大型公立三甲医院的管理者,同时又是一名临床医生和临床科学家,梁廷波非常关注民生医疗、数字医疗。他认为,从长远看,医保医疗数据的互通共享,将有效节省人力成本、大大减轻医保资金负担。同时,将互通共享的数据进行系统梳理,建立数据库,为临床经验总结、临床规律挖掘提供了重要数据支撑。

事实上,近年来,浙大一院的数字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面对海量的数据,医院启用云架构为底座的全新信息系统,打造现代化集团医院信息一体化,通过数据上云,达到多院区信息一体化,数据共享,业务协同。

“数字化为引领,发挥数据协同作用,患者来浙大一院就诊,全流程一部手机就能搞定。”梁廷波表示,“未来,通过数据系统梳理,浙大一院的数据资源也可以在全省乃至全国互通共享,发挥1+1>2 的作用,为数字中国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金晶 通讯员 王蕊 江晨  编辑:方熹
返回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